外企担心在华营商环境恶化

发表:2010-03-18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威胁退出中国案引发各界对外企在中国经商环境的关注。中国官员说,中国仍然致力于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条件,但中国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说,商务部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帮助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促成多共赢局面。

姚坚在3月16日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说,商务部长陈德铭本月初和20名大型跨国企业的CEO召开专门座谈会。会上得到的反馈信息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姚坚说,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由原先的区域总部升级为全球总部,这既是跨国公司全球策略的重大变化,也证明了中国在法制健全、市场潜力、以及高端人材供应等方面跟得上跨国企业的要求。

但另一方面,也有与会跨国企业代表担心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在出现变化?中国政府的自主创新政策是否会导致忽略外资企业?对此,姚坚说,商务部正在和其它部门沟通和整理,寻求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过去一年里,很多在华跨国企业高管认为,中国的经济民族主义出现抬头。中国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和对西方经济管理模式的质疑为这种趋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加拿大魁北克省勒瓦尔大学商学院企业战略教授苏展说,中国似乎正在重新评估坚持已久的对外资开放政策,并向扶植国有企业倾斜。比如,中国去年制定的政府采购规则在鼓励“自主创新”的名义下向本土供应商提供政策倾斜,而今年2月推出的专利法规则有可能会导致国外创新企业成本的增加。

他说:“这几年,中国政府意识到要在企业增值方面,在效率方面加大力度。所以在对外资政策的调整过程中,搀杂了一些过于政治化和民族主义考虑的东西。”

中国美国商会即将发表一份会员调查报告。预计,在华美国企业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的关注也是报告的主要内容。在此之前,华南美国商会在其刚刚发表的2010年华南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被受调企业认为是将来要面对的首要挑战,同时也被排在2010年诸多经济不确定因素的首位。

企业战略专家苏展认为,2009年外资企业在中国遇到的困难除了来自于中国政府对外资的政策调整外,也包含了中国经济环境变化等其它因素。他说:

“中国现在存在隐性通货膨胀。外国企业在中国大的城市里边租用办公用地的成本都涨的很快。2008年实施的劳动法带来的企业直接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不是百分之5或者百分之10,而是两位数,百分之20几的增加。”

华南美国商会公布的对大约4百家美国在华企业的调查表明,过去一年里,尽管华南地区由于出口收缩而遭遇大范围企业裁员和倒闭,但仍有大约5成的受调企业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有所改善”。不过,也有大约百分之9的企业认为中国营商环境去年出现了恶化。

总部设在北京的商业咨询机构英特华咨询公司(InterChina Consulting)高级顾问戴维·霍夫曼(David Hoffman)认为,中国经济不同部门复苏进程的差别也是外国在华企业对营商环境感受不同的原因。他说:

“ 一些领域的复苏要快一些。所以,如果这些企业不仅仅是面向出口市场的话,它们在过去一年里很可能从中国经济的复苏中获益。中国基础建设投资,乃至整个经济刺激计划给面向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公司提供了很多机会。但如果你是一家设在广东,单靠海外市场的制造业企业的话,情况就另当别论了。”

中国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近年保持了总量持续增长的势头,但是外国直接投资占GDP的比重却逐渐下滑。1994年,这个比重为百分之6。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GDP占比仅为百分之1点8。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说,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会按WTO规则来对待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凡是在中国设立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只要他们在中国纳税、雇佣当地员工、在当地进行研发、符合相关政策的话,中国刺激经济的政策对外企同样适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