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学生写论文走进中国社会(图)

发表:2010-03-18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站在北京的闹市区拽住过往行人恳求他们帮忙做个问卷调查。天气十分寒冷,达到零下10摄氏度,大多行人都摇头拒绝。”

目前就读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中国经济管理系的研究生An Ji-hyeon于今年1月末在北京市区发放了96份调查问卷。问卷的主题是“关于有毒奶粉事件之后,中国消费者对乳制品的看法如何”。An Ji-hyeon进行问卷调查后,又前往中国著名乳制品企业蒙牛乳业,观摩了乳制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并仔细考察了自有毒奶粉事件发生后,企业对销售缩水所采取的应对方案等。


▲上月初,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的研究生An Ji-hyeon访问蒙牛乳业(北京)有限公司,正在仔细察看乳制品。经过这样的工厂观摩及问卷调查后,她将提交一份相关报告。如果此报告通过审批,则能同时取得北京大学的硕士学位。/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包括An Ji-hyeon在内的22名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的研究生从今年1月起,整整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活动。他们或亲赴中国企业调查,或以中国人为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中国人的消费及行为模式,并写成了市场调查报告。

他们的报告是在中国名牌大学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睢国余和中国和君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郝继涛的面前发表的。就是说,中国大学教授将亲自为韩国学生对中国企业和消费者进行的研究做点评。这22人中有3人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其余19人则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成均馆大学和这两所学校签定协议约定,2年的研究生课程中,1年在韩国学习,另外一年则在两校中的任意一所内完成。如果考试通过,由两所学校授予学位。

去年6月,2007年签约的复旦大学有3名韩国学生获得了两校研究生院授予的硕士学位,本月将再增加6人。2008年签约的北京大学将于明年出现首位获双学位的韩国学生。

北京大学向来重视实务经验,具有两年以上职场经历者才有资格申请双学位。北大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将学生亲自实施实地调查后发表的报告作为颁发学位的评判标准之一。

大多数学生表示,了解当地人观点的问卷调查实施起来最难。研究生Park Jeong-eun对化妆品消费中的女性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写出了一份研究报告——《韩国化妆品企业之中国营销战略》。她把问卷调查实施地点选在了快餐店,却被快餐店人员当成小商贩受到管制。Park Jeong-eun便每30分钟要一份快餐,发放了调查问卷。结果仅用5个小时就得到了她所希望的答卷。

另外,也有一些学生“研究”出了独有秘诀。研究生Yun Ji-a分析中国的“买一赠一”营销模式,写出了一篇关于中国消费者购买倾向的研究报告。她在实施问卷调查时,曾得到108张答卷。她的成功秘诀就是奉送 “巧克力礼品”。 Yun Ji-a说:“送巧克力小礼物后,很多中国人都开心地接受了调查。一位中国男士甚至对我说‘辛苦了’,并给我买了一盒巧克力。”学生们2月4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2楼会议室发表了这份报告。

当天最受瞩目的报告是Kim Da-mi和Kim Jeong-ha发表的《分析白领和民工生活背后的文化和福利》。里面有对公务员、国营通信企业员工和外资企业员工进行深层探访的内容。

对于他们发表的报告,中国教授纷纷表示,“外国人能如此深刻地了解中国文化并发表相关报告,真是值得称赞。选的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热点问题,非常有吸引力。”

睢国余说:“与其他国家学生相比,韩国学生对中国的了解更深刻,报告内容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