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钢200多名上访工人在北京遭警方拦堵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3-22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保定钢铁厂200多名工人因企业改制而被迫下岗后去中南海上访,却在府右街一带遭警方拦堵。评论界人士表示,工人必须有保护自己权益的工会组织。

据博讯新闻网报道, 去北京上访的保定钢铁厂200多名工人刚刚下车,就遭到闻讯赶来的大批警察围堵。

旅美劳工权益活跃人士刘念春对保钢工人的境遇表示深切同情:

“保定二百多工人, 他们下来了,下了之后,他们买断几万块钱就把他们打发了。打发之后,保定那个城市还可能不像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直辖市还有城市低保。像保定那地点儿好多城市像偏僻地方工人下岗之后就没有低保,一切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全没有。现在物价奇高,到那种情况之下他就还不如农民了,因(为)农民多少有一块地,有房子,各方面的话农村消费水平相对来说比城市要低得多,好过得多。 ”

刘念春表示,工人们只有有了自己的工会,其合法权益才有保障:

“要解决工人问题, 工人就应该有自己的工会。在有了自己的工会的情况之下, 他们的福利起码他能提出自己的问题; 另外的话,他也可以和政府、和商人进行谈判,多少能为自己的利益争取到适当的保障。像美国的工会, 我知道的比如说旅馆联合工会,在他们工人下岗的时候,他真是找他们去进行谈判。 而且只要工人加入工会,资本家不敢轻易开除工人。”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表示,如今工人领袖会遭到政府的严厉惩处:

中国的工人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的工潮出现了一些工人的领袖, 但是往往工人领袖很快就会被抓。而且目前的中国的政策对工人的领袖的惩处比对学生的领袖的惩处还要严。”

夏教授表示,一些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通过强制买断使工人失去基本生活保障:

“工人在改制过程中应该说是处于一种劣势地位,我们看到的改制就出现所谓的内部人瓜分国有资产。一般的中国的企业都进行强制买断,也就是说一般给十来万块钱,甚至有的更低,给你五万块钱,然后就把工人给打发走。而这个强制买断就把他的退休金、社会福利、医保统统地全部都给断绝。那么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许多工人一旦出现转制过程, 他不仅失去了工作, 而且失去了最基本的社会福利保障和医疗保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矛盾冲突就很大。”

夏教授说,工人在企业改制过程中会遭二度盘剥:

“在改制过程中, 往往企业的领导他会把企业分成两部分, 他会把好的一部分留下来,作为他人员重组、资产优化,一部分效益好的、年纪比较轻的、技术程度比较高的这部分人组合起来,成立一个新的公司,然后把老弱病残分离出去。那么这种剥离的方式,包括中国的搞合资、搞独资、什么股份化了,它就可以这样把好的资产跟不良资产剥离开来。那么这样的话,基本上这些企业的各级领导, 他们就会去占有这个优良资产, 然后把不良资产直接让它死掉。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它给职工有一个选择, 如果你愿意集股的话, 我们就允许你来就业,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 很多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它往往必须自己去筹集资金,再去集股。 企业领导往往通过集股的方式又把工人给剥夺了一遍。”

博讯新闻网表示, 所谓企业改制就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彻底抢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