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爱说官话套话决非技巧问题

发表:2010-03-2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落幕,官员们的表现褒贬不一,有的部长被录音笔堵到下巴仍微笑作答,有的地方官员反问女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和西方官员比较,你就会发现,中国官员面对媒体时,对话的技巧还很欠火候。 (3月22日《国际先驱导报》)

每年的两会,一些官员的官话套话都会让中外记者反感,中国官员的官话套话已经“享誉”世界。可是,中国官员爱说官话套话,决非技巧问题,有其客观存在的必然原因。

说官话套话是中国官场的基本功。君不见,各级官员,平时不论开会还是和别人交谈,只要是正规场合,都说官话套话,连一腔一调一“啊”,都有板有眼,基本都是一个模式。那些发言和讲话,真是中国特色,在其他国家少见。这样的官场习惯,是技巧问题吗?

可能说官话套话才是上面愿意听的话。所谓官话套话,其实是一些“好听的”话。上面认为“形势大好”,下面当然也会跟着说“形势大 好”;上面说“成绩辉煌”,下面肯定不能说“问题多多”。下面如果多说,也是补充说形势大好不是小好,盛世空前,领导卓越,这样上面才会高兴。所以,官员说官话套话,是一种实际需要。

如果你不讲这些官话套话,尽讲有个性、有个人思想的话试试,保准你在官场待不长。那样的人,往往被认为狂妄自大、目无领导、个人主义突 出,很难受到上级的赏识。如果上级看不上,还能够在官场继续顺利混下去吗?

说官话套话可能才是最保险的话。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官话套话来掩饰。如果想说成绩,官话套话说得恰到好处。如果有人对官话套话有看法,也顶多被说成不大会说话,那也是不算毛病的“毛病”。说官话套话可令官员说话进退自如,攻守自便。

可见,如果说官员爱说官话套话是技巧问题,那也是讲技巧。人家会说官话套话才是讲技巧啊。中国官员爱说官话套话,是中国官场生态决定的,和官员个人修养没有太大关系。西方官员说话没有官话套话,是因为他们不能够说官场套话。套话折射出官场弊端,也说明我们的一些官员爱说假话。官员爱说假话,肯定不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表现。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