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拟不公布疑用潲水油被罚火锅店名单

发表:2010-03-2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食品药品监管局所在办公大楼。

广受社会关注的成都潲水油事件昨日突显转折。从成都某电视台备受唾弃的暗访秀,13家使用潲水油火锅店的神秘不曝光,到昨日一篇名为“成都13家用潲水油火锅店的名单 不过是传说”的网络帖子蹿红。成都潲水油事件历经一波三折,为了探究真相,四川新闻网记者联合四川在线记者一同前往食品药品监管局。

早上9点,四川新闻网记者准时守候在了食品药品监管局。记者首先来到该局的食品安全督察处,说明来意之后,该办公室的曾姓工作人员并没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和进展,而是笑着将记者带往了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办公室人员将会与记者说明潲水油事件的情况。在找到办公室顾主任之后,他又将记者带往隔壁办公室,说整个事件是办公室林副主任负责。经过多处询问,记者最后在466办公室找到“负责该事”的办公室林副主任。

“要开会,协商是否公布13家企业名单”

昨日,成都市多家媒体以“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潲水油遭罚”为题,重点报道了成都市针对潲水油的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但均未提及13家使用潲水油的火锅店名单,对此,成都市民纷纷表示不能理解。

“该曝光啊,给我们吃潲水油的这些企业都没天良,不能让他们继续这么嚣张下去!”在前往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出租车上,司机戴平跃告诉记者。“你们媒体就是要去问,问到底!”当时,好心的出租车师傅还开着车围着市政府南延线的新区绕了大半圈,一心想把记者送进去。

针对老百姓对曝光企业名单的强烈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告诉记者,这13家企业名单是否能公布,是否要公布,牵扯了众多方面,需要开会后协商,最后再统一给媒体提供资料。而对于已经查处了的、证据确凿的违法企业为什么还要将公布的时间一拖再拖,则无人作答。

在记者看来,民以食为天,油更是饮食的血液,当危害已经侵入血液时,再复杂的利害关系,也不能同老百姓的健康相提并论。

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林副主任断然告诉记者,他没有这13家企业的名单,对这13家受罚企业是毫不知情。

否认被查处的是潲水油

在采访期间,林副主任告诉记者,昨晚成都某电视台已播出一个关于成都潲水油的新闻专题片。在该新闻专题片中,非法加工食用油的“谷丰”香油坊,被查出其非法加工的食用油并非是潲水油、地沟油,而是玉米油添加香精。根据该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谷丰”香油坊是使用的正规玉米油,勾兑香精加工而成。

再三“叮嘱”媒体

13家使用潲水油的火锅店名单是否公布?何时公布?面对记者的层层追问,食品药品监管局再三要求媒体不要给压力。饮食,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多拖延一天公布时间,就会有更多老百姓受到损害,当记者询问何时能给个确定说法时,办公室林副主任脱口而出:“你不要逼我!”

周旋多时无果,在记者离开该办公室时,林副主任多次让记者回去,询问记者是否会发稿,再三“叮嘱”不要让事情难看。

潲水油是用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加工处理而成的油脂,含有大量的细菌和毒素,一旦被人食用将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潲水油曾多次被媒体报道,被社会谴责。

潲水油-简介  

潲水油

潲水油是不法商贩将收集来的潲水,经过水油分离,过滤,去味等程序处理后,重新得到的油脂。一般看起来比较清澈。由于潲水中常常会混有污水、洗涤剂和其他各种杂质,运输和储存过程也不会考虑任何卫生要求,极易发酵变馊。加之地下作坊提炼过程纯粹是以“卖相”为目标,根本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人食用后会引发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部疼痛以及肠胃道疾病。

据科学试验测定,潲水油的羰基价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食用油卫生指标。酸败油脂对含丙二醛聚合物,对机体的细胞色素酶等几种酶系统会产生损害作用,可以使人衰老,也能引起肝癌。

地沟油-简介

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丶酒楼的剩饭丶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丶提炼出的油。

来源: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