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少年成软脚虾 体能连续10年下降

发表:2010-03-30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国民体质监测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能连续10年整体下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蒋效愚建议,从明年起高考统一增加体育考试。

中国青年报报导,大陆2005年学生肥胖率检出比2000年增长近50%,小学生近视率31%,初中生为58% ,高中生为76%,大学生为83%

根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中国青少年学生体能素质整体下降。2005年与1995年相比,学生的柔韧性、爆发力、肌力、耐力、肺活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体能素质中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已连续10年下降,耐力素质已连续20年下降。

蒋效愚说,目前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下降的趋势,还没有引起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非常令人担忧。

他呼吁社会,应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到操场上去、到大自然中去。

蒋效愚还列举中国学生与日本学生体质体能之间的差距:2000年中国中学生身高、体重与日本同龄学生比,除高中17岁女生中国高于日本外,其余均低于日本。到2005年也仅14岁、17岁女生身高高于日本,其余均低于日本学生。比较两国大、中、小学生的握力和50公尺跑成绩,中国学生均低于日本学生。

他说,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多方面,其中中国学生的体育活动不足是主要因素。据统计,每天锻炼2小时的日本学生有21.3%,中国学生仅6.3%;每天锻炼3小时的日本学生有21.3%,而中国学生仅1.3%。

日本青少年研究所2000年对中日美3国初、高中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问卷调查显示,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初中生,中国为8%,日本为65.4%,美国为62.8%;高中生中国为10.5%,日本为34.5%,美国为53.3%。

报导说,中国要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不仅要有竞技体育的辉煌,更要有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做基础。保障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长盛不衰的战略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保持持久生命力的“强国强种”百年大计。

报导强调,中国国民健康和青少年一代身体素质下降问题,还没有像全球金融危机一样引起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何时“触底”?何时“企暖回升”?这是需要几代人持久努力的战略任务。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民族和政府,无不时刻关注自己民族、人民的身体素质健康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