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家丑何以会外扬?——评力拓案

作者:梁京 发表:2010-03-31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贯肉麻吹捧中共、持极端“爱国”立场的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阮次山,最近对力拓案出语却格外不客气。他说,力拓案不仅是力拓公司的丑闻,更是中国人的“家丑”。

阮次山的理由是,卷进力拓案的四位力拓高管全是华人。不过,我相信他心里还有一个不敢说出来的更大理由,那就是力拓案不仅是四位华人高管之丑,更是中国大家长之丑。没有胡锦涛的昏庸,中国形像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力拓案搞得狼狈不堪。

早有澳大利亚媒体说,胡锦涛是办力拓案最关键的决策人物。虽然中共绝不会公开承认这一点,但明显的逻辑是,没有他的首肯,力拓案不会发生。

从中共当局把力拓案从国安部门转给公安部门的第一天起,办案人员就十分清楚,他们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就是尽量保住中国的面子,尤其是保住胡锦涛的面子。


胡锦涛作出力拓案决策的时间是2009年夏。很可能是即将到来的六十年大庆和大阅兵让他心绪荡漾、头脑膨胀,他一反自己一贯隐忍和收敛的风格,在这个夏天作出了一系列让人大吃一惊的决定,包括在游行队伍中安排簇拥自己画像的方阵,包括对凤凰卫视领导人面对面的狰狞恐吓,也包括动用国安部侦办力拓间谍案。他终于像当年江泽民那样,过了一把皇帝瘾,却也空前地暴露了自己无知、庸俗和空虚的内心世界。

今日中国皇权游戏犹在,但毕竟已不是家天下了,大家长不能不受整个红色官僚资本利益的制约。我相信,中国的外交部借助海外舆论和外交压力,终于让胡锦涛认识到,使用窃取国家机密的间谍罪这一高度政治敏感的罪名不仅难以定罪,且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后果十分严重。

把案子从安全部转到公安部,意味著中国开始为大家长一时忘乎所以的愚蠢决策寻找走出困境的台阶。现在,随著案件正式开审,中国当局处理力拓案的政治策略开始显露出来。

一个明显的策略就是把力拓案从窃取国家机密案转成一个窃取商业机密案,这样给各方留下很大余地。但有消息说,这个罪名遭到胡士泰等人的坚决否认。更有意思的是,澳大利亚一家媒体Watoday的消息说,中国当局没有指控胡士泰等人犯行贿罪,而是把受贿罪放在力拓案的中心位置上。这家媒体的评论员说,这可能反映了中国官方避免把力拓公司卷进来的意图,因为一旦指控行贿,就涉及行贿的赃款从何而来的问题。按照常识,为公司利益去行贿,不可能自掏腰包。因此,要避免牵连力拓公司,最好不要再提行贿。

我认为这个分析有道理,而且也符合中国的官方利益,因为既有人行贿,就有人受贿,这就要把中国国有钢铁企业也牵涉入案,从而揭出更大的家丑。澳媒的评论员指出,就在审判力拓案的同时,中国宣布中铝公司与力拓决定合作在西非的几内亚开发世界名列前茅的大铁矿西芒杜。这就很难让人相信,中国方面处理力拓案的策略,与维护中国官僚资本与国际资本的特殊利益毫无关系。

那么,如何来保住胡锦涛的面子呢?胡士泰等人总要安一个罪名吧。于是,另外一个中国的家丑被揭了出来。据《经济观察报》消息,“力拓案”刚在上海开审,就爆出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涉嫌行贿900万美元,收受方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原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王勇。

很明显,中国当局的如意算盘是把力拓案这把火烧向民企,保住黑幕重重的官企,避免更大的家丑外扬。殊不知这个策略暴露了中国更大的家丑。法庭上宣读的杜双华证言,揭露了中国官僚资本压榨下民营企业的遭遇。官办钢厂不仅可以享受优惠的“长协价”,且可以借此盘剥和压制民营钢企,使他们难以生存和发展。外资的盘剥比官企要轻,行贿力拓是无奈的选择。

中国人常言,家丑不可外扬,而力拓案却让中国家丑大外扬。怎么会搞成这样?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大家长不仅治家无能,而且连家里乱到什么程度也一无所知。他原想发威给外贼一点颜色,到头来却发现,家贼不仅串通外贼,而且比外贼更凶,自己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