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 中共、宫女与谷歌

作者:张东光编译 发表:2010-04-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中国总部(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D. Kristof)上月31日发表一篇文章“中共、宫女与谷歌”(China, Concubines and Google),开头他引述一段孙武训练吴王宫女的历史故事。

在2,400年前,吴王阖庐让孙武小试兵法,孙武将宫中美女180人分为两队,并以王之宠妾为左右队长。孙武鼓之右,妇人大笑,鼓之左,妇人又大笑,遂将这两位宠妾斩首,此后被吓坏的宫女再也不敢喧闹出声,训练时一个口令一个动作。

作者认为,中共似乎从这个故事中得到灵感、有恃无恐,在对待谷歌与人民币问题上,也效法孙武杀鸡儆猴的手段,但这对中美关系不是好事,未来几年恐将持续恶化。

他指出,我们常以为中共是西方的劲敌,但今日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反映出他们担心国内社会动荡、失业率窜升,内心其实很脆弱,与他们对外展现的经济表象有所不同。也因此,中南海这些领导人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才不在乎全球失衡的问题,就是不让人民币升值。

作者说他敢赌注,中共之所以严词谴责谷歌,是出自于政权的不安全感,而不是在展现其铁腕的实力,这从中国网民到谷歌总部献花与留言可以得到佐证。

西方人认为,维护西藏人权是道德上的当务之急,人民币升值则是经济上的当务之急。然而,中共却用爱国教育与民族主义来灌输国人,鼓吹这是帝国主义的欺压与分化。但是对于网际网络的问题,中共想要控制,人民却想自由,中共与国人的想法很难一致。

作者说,尽管多数中国人对政治不敢太热衷,但对官员贪污、结党营私、欺骗民众、傲慢自大极为愤慨,这些怒气往往会在网络上尽情发泄。如今中共用百度替换谷歌,以免网络自由生出事端,如同过去用经济开放来纾解国人对民主的渴望,手法如出一辙。

作者指出,美国政府怕中共报复,不愿出资协助突破中共、伊朗网络封锁的伺服器,只因这些破网软件大多由法轮功学员所设计开发。但他认为,美国不该如此怯懦,突破独裁政权的网络封锁反而是美国政府的绝大利益所在。

他还表示,目前中国民众的心态很像1980年代的台湾、南韩与印尼的民众,当时中产阶级的教育水平与生活水平都在提高,逐渐对政府的高压统治产生不满,最后终于推翻了一党专政,实现了政党轮替的民主体制。

他认为,中共高层必然害怕上述情形发生,因此才不断疯狂镇压反对的声浪。但这绝不是力量的展现,而是害怕的象征。而让中共更害怕的是,他们已经无法鼓动民众、恐吓民众,所作所为反而一再的激怒民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