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把润饼卷起来

作者:韩良露 发表:2010-04-05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记忆中,每年春天的润饼宴一直是阿嬷和妈妈很看重的事,童年起就看着她们母女俩备润饼料,桌上放满了近二十样的各色食材,有高丽菜、胡萝卜、豆芽菜、荷兰豆、菜、芹菜、香菜、青葱、小葱、皇帝豆、浒苔、豆乾丝、肉丝、虾仁、香菇、蛋丝、扁鱼酥、花生粉等等,真是丰富极了。

润饼料虽然多,但会包的人却只要用一张饼皮就可以把这些料都包起来,诀窍是在盘中放上薄薄一层饼皮,第一层先放干料,如花生粉、浒苔、扁鱼酥,可隔绝湿料,把饼皮弄湿就易破;在干料上放湿料,由大而小,由粗而细,先放高丽菜,再依次叠上不同的蔬菜,再放豆乾丝、肉丝、蛋丝,最后才放虾仁、皇帝豆,在包饼前还会再撒上一层花生粉,锁住所有的料。

小时候我都拿捏不住包饼的窍门,要不包太大,把饼皮撑破了,要不包太小就没有丰盛的感觉,但随着年岁渐长,包多了也包出心得了,懂得什么是恰恰好的感觉。

润饼是很健康的食品,食材大多是咸性的,少部分是酸性,蔬菜和蛋白质的比例很符合营养学,淀粉质(薄薄一层饼皮)又很少,对怕胖的人刚刚好。

润饼源自春饼,但食材的演变从单纯的五辛香菜到青蔬配蛋丝、肉丝、豆乾丝等基本款,再到闽南海上贸易所引进的各种食材,如花生粉、高丽菜、荷兰豆等等,使得润饼成了食材历史演变的载体,蕴藏了不同乡土文化的记忆。

因为年年办润饼节,现在有不少人遇到我都会和我谈起他们家是如何吃润饼的,而我就会告诉他们这种润饼的吃法是源自何处。譬如把润饼湿料混合在一起热热的吃,是福建厦门的吃法;常在尾牙及春节时吃,但每一样料分别包冷冷的吃,是福建泉州的吃法;多在农历三月三日,寒食与清明时吃,润饼中会包油饭、豆仔面的是福建同安、晋江的吃法,吃三月三时节的最多;润饼中包酸菜及菜脯的是客家吃法。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