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员国企抵制国际铁矿石价格“垄断”

发表:2010-04-05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动员国内钢铁企业,停止进口几家国际铁矿石生产巨头的产品,抗议这些国际矿产公司制定的垄断价格。澳大利亚认为,中方的这一行动同其市场地位背道而驰。

二个月抵制行动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以及市场观察等国际媒体援引中国证券时报的消息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要求中国国内钢铁公司以及拥有进口许可的贸易商,未来两个月内停止进口几家国际矿产公司的铁矿石产品。这些公司包括:巴西淡水河谷矿产公司(Vale S.A.)以及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 (BHP Billion Ltd.)和力拓矿产公司 (Rio Tinto PCP)。中国这家钢铁企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说,中国认为这些国际矿产公司在铁矿石产品价格上“实行垄断”。

媒体广泛使用“抵制”一词描述中方的行动。市场观察说,中国抵制行动的目的是抗议上述国际矿产生产巨头的无理提价要求。另外,这些国际矿产公司还采取行动,将定价体系改为以季度为基础。报道说,中国采取抵制行动之际,手中拥有的铁矿石库存为七千五百万吨,足以满足国内二个月的生产需求。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采取抵制行动前,亚洲的一些主要铁矿石买主,接受了价格翻番的一项三个月铁矿石购买协定。

澳大利亚呼以市场为基础

澳大利亚联邦贸易部长西蒙·克林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上述抵制行动做出了反应。克林说,中国钢协的这项呼吁,同其市场经济地位“背道而驰”。他说,政府不能靠发号施令限制需求,产品价格应由市场决定。克林不认为铁矿石价格存在垄断,如果中国认为如此,则应寻求以市场为基础的提效措施。

外媒:中国力挺本国钢铁企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中国商务部上个月表示,政府将在棘手的铁矿石谈判中支持国内的钢铁企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还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使用国,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应该在谈判中有所体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