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有多大?

作者:刘松 发表:2010-04-06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

【看中国记者刘松德国报导】中国社会工资结构行业收入差距明显,而收入高的垄断行业内高管与普通员工的工资差别令人咋舌。

据国内媒体报导,从1978年到2008年,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的年工资绝对差别,从458元扩大到156460元,翻了341.6倍。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烟 草等行业共有职工833万人,不到全国职工总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因此每年各省市公布的平均工资和工资增长水平很大比例被这些垄断行业“消化”了。

有统计表明,垄断行业的国企职工和一般行业的人员平均收入最高相差10倍,既便如此,垄断行业的国企职工并不满意,因为他们高管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不止。

按媒体公开数据,2007年中国平安有3名董事及高管的税前薪酬超过了4000万元,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税前薪酬为6616万元,全年包括休息日平均每天进账18万多。中国银行前三名高管2007薪酬总额为1672万元。2007年十强高管富豪平均年薪达2,658万元,可能因为影响过大吧,2008年十强高管富豪的平均年薪为锐减至1,000万元,其中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年收入1204万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也吸入1181万元。相比之下,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为29229元,大幅降薪62%后前十强高管富豪的平均薪水仍然是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340余倍,也就是说一位高管一天的报酬几乎够一个普通员工不吃不喝干一年的了。

中国政府虽在去年颁布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可谓中国版“限薪令”。但据报导该“限薪令”并不是像美国类似限令中规定的那样定义了上限薪资,而只表示薪酬将与职工平均工资挂钩,具体细则百姓不得而知。

按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8家国企高管与—线职工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的6.72倍扩大到2008年的17.95倍。事实上很多国企都是自己定薪,自行设计考核标准,而且账面薪资与实际收入差别悬殊,灰色收入难以统计,就更不用说自从2004年就传出来的9000亿的“三公”消费和久治不愈的贪腐问题了。若真是这个结果,那倒是中国百姓的福分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