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煤矿染血 意外背后藏人祸

作者:汪莉绢 发表:2010-04-06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大陆当局三令五申严格要求做好”安全生产”,这两年中国大陆的煤矿灾变与惨剧,虽有下降,矿工死亡率仍是世界第一。频发的矿难事故,看似意外事故背后,隐藏着不少人祸。一些大陆民众质疑为何外国的煤矿可以做到”零意外”,而大陆的煤却要染上许多矿工的鲜血?

大陆煤炭行业专家指出,煤矿生产系统是环环相扣,从提升、运输、通风、采掘、供电、排水等生产环节都必须管理有序,如果其中一环节疏忽或超能力生产,就可能导致矿井整个生产系统紊乱,很容易发生伤亡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
 
山西是产煤大省,煤矿事故多到让人麻痹,不少大陆民众把山西煤炭称作”带血的煤”,把山西的国内生产总值称作”带血的GDP”。然而,不仅山西一省,整个中国煤矿生产的安全形势,都令人捏一把冷汗。据统计,仅2005年,大约有六千名中国矿工丧命,平均每天有将近二十名矿工失去宝贵的生命。
 
山西为洗掉”染血煤”的污名,去年开始进行”国进民退”的煤炭业重组,山西省官员甚至说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话,展现整顿煤炭业的决心。不幸的是,去年底的山西屯兰煤矿、黑龙江新兴煤矿等灾变,以及这次的王家岭煤矿难,都是国有大煤矿。由此可说明,煤矿灾变与大小或国有民营无关,而是与生产安全流程建立、管理与执行有关,也与当地执法部门的监督有密切相关。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陆煤炭需求成倍地增长,低成本地超挖和高利润的效益,连国有大型煤矿也经常超挖。大陆一位专家就警告,随着开采深入,开采条件不断恶化,许多大型煤矿正在向高瓦斯、瓦斯突出矿发展,煤矿安全生产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中共官方对重大矿难的事后检讨,几乎都是千篇一律地指机械化程度低、生产工艺落后或安全管理意识淡薄。事实上,机械化程度或生产工艺都属技术层面,不是矿难频发的主因,最重要的是要安全意识和对生命的尊重,以及执法部门的责任心,才是避免悲剧一再上演的关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