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煤礦染血 意外背後藏人禍

作者:汪莉絹 發表:2010-04-0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大陸當局三令五申嚴格要求做好」安全生產」,這兩年中國大陸的煤礦災變與慘劇,雖有下降,礦工死亡率仍是世界第一。頻發的礦難事故,看似意外事故背後,隱藏著不少人禍。一些大陸民眾質疑為何外國的煤礦可以做到」零意外」,而大陸的煤卻要染上許多礦工的鮮血?

大陸煤炭行業專家指出,煤礦生產系統是環環相扣,從提升、運輸、通風、採掘、供電、排水等生產環節都必須管理有序,如果其中一環節疏忽或超能力生產,就可能導致礦井整個生產系統紊亂,很容易發生傷亡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
 
山西是產煤大省,煤礦事故多到讓人麻痺,不少大陸民眾把山西煤炭稱作」帶血的煤」,把山西的國內生產總值稱作」帶血的GDP」。然而,不僅山西一省,整個中國煤礦生產的安全形勢,都令人捏一把冷汗。據統計,僅2005年,大約有六千名中國礦工喪命,平均每天有將近二十名礦工失去寶貴的生命。
 
山西為洗掉」染血煤」的污名,去年開始進行」國進民退」的煤炭業重組,山西省官員甚至說出」寧聽罵聲,不聽哭聲」的話,展現整頓煤炭業的決心。不幸的是,去年底的山西屯蘭煤礦、黑龍江新興煤礦等災變,以及這次的王家嶺煤礦難,都是國有大煤礦。由此可說明,煤礦災變與大小或國有民營無關,而是與生產安全流程建立、管理與執行有關,也與當地執法部門的監督有密切相關。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大陸煤炭需求成倍地增長,低成本地超挖和高利潤的效益,連國有大型煤礦也經常超挖。大陸一位專家就警告,隨著開採深入,開採條件不斷惡化,許多大型煤礦正在向高瓦斯、瓦斯突出礦發展,煤礦安全生產面臨越來越嚴峻的考驗。
 
中共官方對重大礦難的事後檢討,幾乎都是千篇一律地指機械化程度低、生產工藝落後或安全管理意識淡薄。事實上,機械化程度或生產工藝都屬技術層面,不是礦難頻發的主因,最重要的是要安全意識和對生命的尊重,以及執法部門的責任心,才是避免悲劇一再上演的關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