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巡防艇队突围记

作者:修齐 发表:2010-04-13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卅八年,海军第五巡防艇队,以安徽大通为基地,驻守长江中游。四月中,徐蚌会战失利,共军渡江;廿一日突传荻港驻军叛变,民心惶惶不安。

第五巡防艇队接到海军总部突围命令,队长杜澄深中校即指挥所属,在两小时内完成转进准备。当天下午,驻外各防艇陆续报到集中,以编号﹁炮一○八﹂为首,在杜队长率领下,不论机器好坏均加足油弹,向约三百里外的南京进发。
为 照顾机器老旧、航速较慢的舰艇,及为省油考虑而减低航速;廿二日天刚亮,过土桥,经太阳洲江面时,突遭岸炮袭击,又遇上由荻港叛军掩护渡江之共军,各艇官 兵一面反击,一面与江上共军舰艇混战,双方死伤惨重。惟因敌众我寡、敌暗我明,且战且退;巡四、廿五艇中弹起火,巡四上士艇长陶传庆、巡廿五准尉艇长邱道 惠及其官兵十六员成仁;另炮五十二、一○六、四六三艇也受创严重,仍随艇队勉强前进。廿二日近午,各艇陆续抵旧县,至黑沙洲附近,再遭两岸敌炮夹击,炮五 十一艇中弹沉没,炮一○三、一○六、一○七、一○八等四艇负伤。队部军需官胡忠惠上尉、参谋官黄光汉中尉、副官郭昶祚中尉、司药庄伯华准尉,以及炮五十一 艇轮机长王有才中士、炮一○八枪炮中士王国华等约十六员官兵殉职;译电员陈布榖、军需官王友石中尉、炮一○八艇长周锡祺少尉等负伤;而失踪落水不知名者十 余人,更染红了江面;杜澄深队长在驾驶台旁,受了轻微擦伤。
幸存各艇带伤抢修、堵漏、灭火,冒着两岸零星炮火,续航至汤家沟,引导艇炮一○八队长 座艇遭击中机舱,乃靠岸弃船,不久爆炸,沉于橹港。生还官兵由陆路向芜湖集中,其余各艇亦约定在此会合。经重重危险,各自租用民车,赶抵港边。杜队长当晚 奉命暂登楚同军舰,与各艇保持连系,续向南京方向突围。此时芜湖尚在廿军掌握,可稍事喘息;但离芜湖不久,登三○四艇于裕溪口负伤,巡廿三艇于西梁山中弹 沉没,令人唏嘘。
 
廿三日晨,第五巡防艇队剩下几艘残破快艇,抵达南京时,巡二、四十六及登二○四等三艇,受创过重沉于下关,其余各艇于十 时许,缓缓驶抵笆斗山。杜队长请示后,将不能续航之各艇官兵,暂派安东和楚同二舰待命,且有十六艘舰艇正云集锚泊芭斗山准备突围。不料,下午四时舰队司令 林遵叛变,江阴要塞司令戴戎光投共,安东、楚同二舰也蚁附共军,第五巡防艇队官兵又沦虎口,愤怒不已。
杜队长秘密连系大部幸存官兵,乘夜暗混乱之际,分由水陆奔向上海军部,谁知上海失序,能挤上中字号登陆艇,转向台湾者最万幸;不及赶到的,只能设法改搭民船到定海,先后转乘军舰随政府来台,但人数已无几。
第五巡防艇队来台官兵,相继向军部报到收编派职,再加入保卫中华民国台湾战斗行列,惟第五巡防队番号却不在了!
 
【后记】本文系杜澄深队长之长子修齐先生,参照第五巡防艇队来台官兵口述和实际参战作家﹁良知﹂先生撰述内容,以及相关战史,摘要整理而成。

来源:荣民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