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巡防艇隊突圍記

作者:修齊 發表:2010-04-13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卅八年,海軍第五巡防艇隊,以安徽大通為基地,駐守長江中游。四月中,徐蚌會戰失利,共軍渡江;廿一日突傳荻港駐軍叛變,民心惶惶不安。

第五巡防艇隊接到海軍總部突圍命令,隊長杜澄深中校即指揮所屬,在兩小時內完成轉進準備。當天下午,駐外各防艇陸續報到集中,以編號「炮一○八」為首,在杜隊長率領下,不論機器好壞均加足油彈,向約三百里外的南京進發。
為 照顧機器老舊、航速較慢的艦艇,及為省油考慮而減低航速;廿二日天剛亮,過土橋,經太陽洲江面時,突遭岸炮襲擊,又遇上由荻港叛軍掩護渡江之共軍,各艇官 兵一面反擊,一面與江上共軍艦艇混戰,雙方死傷慘重。惟因敵眾我寡、敵暗我明,且戰且退;巡四、廿五艇中彈起火,巡四上士艇長陶傳慶、巡廿五准尉艇長邱道 惠及其官兵十六員成仁;另炮五十二、一○六、四六三艇也受創嚴重,仍隨艇隊勉強前進。廿二日近午,各艇陸續抵舊縣,至黑沙洲附近,再遭兩岸敵炮夾擊,炮五 十一艇中彈沉沒,炮一○三、一○六、一○七、一○八等四艇負傷。隊部軍需官胡忠惠上尉、參謀官黃光漢中尉、副官郭昶祚中尉、司藥莊伯華准尉,以及炮五十一 艇輪機長王有才中士、炮一○八槍炮中士王國華等約十六員官兵殉職;譯電員陳布榖、軍需官王友石中尉、炮一○八艇長周錫祺少尉等負傷;而失蹤落水不知名者十 餘人,更染紅了江面;杜澄深隊長在駕駛臺旁,受了輕微擦傷。
倖存各艇帶傷搶修、堵漏、滅火,冒著兩岸零星炮火,續航至湯家溝,引導艇炮一○八隊長 座艇遭擊中機艙,乃靠岸棄船,不久爆炸,沉於櫓港。生還官兵由陸路向蕪湖集中,其餘各艇亦約定在此會合。經重重危險,各自租用民車,趕抵港邊。杜隊長當晚 奉命暫登楚同軍艦,與各艇保持連繫,續向南京方向突圍。此時蕪湖尚在廿軍掌握,可稍事喘息;但離蕪湖不久,登三○四艇於裕溪口負傷,巡廿三艇於西梁山中彈 沉沒,令人唏噓。
 
廿三日晨,第五巡防艇隊剩下幾艘殘破快艇,抵達南京時,巡二、四十六及登二○四等三艇,受創過重沉於下關,其餘各艇於十 時許,緩緩駛抵笆斗山。杜隊長請示後,將不能續航之各艇官兵,暫派安東和楚同二艦待命,且有十六艘艦艇正雲集錨泊芭斗山準備突圍。不料,下午四時艦隊司令 林遵叛變,江陰要塞司令戴戎光投共,安東、楚同二艦也蟻附共軍,第五巡防艇隊官兵又淪虎口,憤怒不已。
杜隊長秘密連繫大部倖存官兵,乘夜暗混亂之際,分由水陸奔向上海軍部,誰知上海失序,能擠上中字號登陸艇,轉向臺灣者最萬幸;不及趕到的,只能設法改搭民船到定海,先後轉乘軍艦隨政府來臺,但人數已無幾。
第五巡防艇隊來臺官兵,相繼向軍部報到收編派職,再加入保衛中華民國臺灣戰鬥行列,惟第五巡防隊番號卻不在了!
 
【後記】本文系杜澄深隊長之長子修齊先生,參照第五巡防艇隊來臺官兵口述和實際參戰作家「良知」先生撰述內容,以及相關戰史,摘要整理而成。

来源:榮民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