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于周三上调成品油价格 幅度达6%(图)

发表:2010-04-13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的一处加油站

*此次调价为11月以来首次,涨价幅度最高可能达到6%

*调价将促使炼厂保持较高的开工率

*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达到逾80美元,相较于油价在80美元以下,今后上调油价将更加困难

4月13日报道---一位消息人士周二向路透透露,中国计划最早在周三上调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涨幅最高可达6%,此前中国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有五个月保持稳定。

分析师预计涨价应不会影响到成品油的需求,称此举反而会推高炼厂的原油需求,因这可以抵消全球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从而保障炼厂利润率,同时在通胀方面的影响也是可以承受的。

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因此对于此次涨价外界已有预期。此次调价的涨幅可能在每吨300元人民币(44美元)左右,最多可能达到500元。

“(有关涨价的)正式通知应该很快就能下来,最早今天,”该消息人士拒绝具名,因未被授权向媒体谈及此事。

他亦未透露涨幅。价格的调整通常是在消息公布后第二天生效。

中国自去年初采取了新的油价定价机制,使政府得以在全球原油价格波幅超过4%的时候调整燃油价格。

此次上调之后,中国汽油价格将比美国4月6日全国平均水平高约20%。

相比于去年11月10日中国上调燃油价格时,每桶78美元的国际原油价格,截至周一,中国国内零售燃料油定价所基于的全球原油价格22日移动平均水准上涨了6.77%。

广东石油行业协会(Guangdong Petroleum Industry Association)副主席Mo Sihong称,“全球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80美元大关,这意味着中国今后上调燃料油价格,将不像油价低于80美元时那麽容易。”

“因此我认为,他们可能会决定现在充分提价,从而为石油公司今后留出更多生产和利润空间。”

他预计,每吨价格调高大约500元人民币或6%,将足以使若原油价格维持上涨趋势,而政府又无法立即将其转嫁给车主的时候,油企不会向决策层抱怨利润越变越薄。

另有其它行业消息人士称,中国将自周三起将汽油及柴油零售价每吨调升320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的石油定价机制,当原油低于每桶80美元,炼厂可以获得正常利润。但当原油超出80美元,其涨幅则不一定能转嫁到燃油价格中。

**炼厂将继续大力加工原油**

调高燃油价格至少能部分弥补原油成本的上升,分析师称此举将激励炼厂继续高位运转。

“在炼油利润得到保证,而中国燃料需求又缺乏弹性的情况下,油企加工原油获利的动力会更大。”中国招商证券的石油分析师裘孝锋说。

这将意味着原油进口需求会持续稳健,3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每天495万桶,为纪录第二高水平。

推迟提价则通常会削减油企的利润,促使他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价格更为市场化的出口市场。

中国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表示,第一季炼油利润从去年第四季的每桶约4美元略微降至4美元以下,同BP第四季的1.49美元利润相比,中石化的利润水平还是很不错的。

中国炼厂在2月份日均加工832万桶原油,刷新了12月创下的815万桶的纪录。路透调查显示,炼厂料在4月份继续提高原油加工产能至新高,因为很多炼厂结束检修重返生产。

一些分析师指出,再一次的温和提价基本不会吓退中国的车主,而且中国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也为需求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政府智库的一位能源分析师匿名表示,“很难量化将有多少需求会因提价而受到影响,但我们认为需求不会大幅降低,除非燃油价格提到每升9或10元以上。”

**通胀影响**

中国将在周四发布系列重要经济指标,包括居民消费物价(CPI)。通胀影响被视为促使政府提高燃油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海的一位石油交易商称,“决策者应当已经了解到这些数据的具体情况。因此燃油提价的时机选择就暗示出,3月CPI应是处于可容忍的区间范围内。”

政府在决定调整燃油价格时,除了原油成本,还会考虑国内供需、经济表现、以及提价对消费者和行业的影响。

熟悉定价机制的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表示,当原油价格处于每桶80美元下方时,炼厂可以享有相当于原油成本5%的正常利润率。

该分析师还匿名表示,当原油价格达到80-105美元区间时,利润率会随之从5%降至0。而当原油价格在105-130美元时,炼厂利润率完全是零,不过零售燃油价格应当也反映出原油成本。

他补充说,当原油价格升破130美元,燃油价格就和国际油价脱轨,中国政府将以税收优惠或其它补贴形式,来鼓励炼厂继续生产燃油。

原题目:中国最早或于周三上调成品油价格 幅度最高达6%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