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故事二则

作者:古越沙 发表:2010-04-14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大儒张九成,有一天起了个大早,高高兴兴地来造访妙喜禅师(大慧宗杲的别号),一见禅师就得意洋洋地说:“打死心头火,特来参喜禅。”意思是自己已经做到心静如水了,不会发怒了。妙喜禅师听了,微微一笑,说道:“缘何起得早,妻被别人眠?”意思就是,你起这么早,让老婆一人在家,小心老婆跟别人跑了。张九成一听禅师平白无故地说自己的夫人红杏出墙,心想我一大早跑来见你,你就咒我当王八,是可忍孰不可忍,就骂道:“无明真秃子,焉敢发此言?” 你这个死秃子,竟然敢咒我,这不是活得不耐烦了吗?妙喜禅师不紧不慢地说:“轻轻一扑扇,炉内又生烟!” 小样的,我稍微试了你一下,就知道你火候还差得多。张九成一听到这句话,羞愧无地。妙喜禅师略施小技,就把张九成还没有“打死心头火”,却偏要自吹的事实揭露了出来。

下面这个故事和上面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苏东坡在瓜州任职时,与一江之隔的金山寺住持佛印禅师时常过往。经常在一起谈禅论道。这天,东坡自觉参禅有了心得,就写了一首禅诗,派书僮送过江去,请佛印禅师指正,并一再叮嘱书僮要讨禅师的回信。那首诗写的是: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苏东坡的这首诗,表面上是赞佛,实际上是夸耀自己的定力很厉害。意思就是任凭八面来风,自己也稳如泰山,丝毫不为所动。这首诗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无限的风流自赏。佛印禅师看到苏东坡的诗,随手在上面批了两个字:“放屁。”然后就把诗扔到地上了。书僮赶紧拾了起来,拿回去交给了东坡。并把刚才的事情和东坡学了一遍。苏东坡听了,气不打一处来,急急忙忙备船,来到江北,要亲自找佛印理论。到了金山寺后,只见门上贴了张字条:“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东坡见了,不禁哑然失笑,说:“哎呀,今天栽在这个老和尚的手里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