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改名换姓之辱

作者:王东峰 发表:2010-04-18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姓名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之一,自古至今受到人们的重视。除了非常时期,如政治迫害、仇家追杀等原因不得已隐姓改名以求自保外,没有谁愿意背叛祖宗,所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是也。与人打赌较劲,最决绝的口号也往往是“如果你赢了,我就不姓X”。但是在古代,一些不听话的臣民,常常被皇帝老儿用贬义恶毒的汉字来改名,以羞辱其人格。

三国时,吴国孙氏王族的孙秀,背叛吴国,投奔曹魏的司马氏。吴主孙皓便下诏书,强令孙秀族人改姓厉氏。“厉”古通“疠”,指恶疮。据《三国志·吴志》记载,孙秀后代族人中,凡留在江东的,后来都改姓厉氏。

南朝齐萧子响,因叛乱被杀,齐武帝萧蹟恶其叛逆,遂“绝子响属籍,赐为蛸氏”(《南史》卷44)。“蛸”即章鱼科的统称,因外形诡异丑陋而令人生厌。

梁武陵王萧纪,趁侯景叛乱之际,在蜀地称帝,后兵败被杀。梁元帝萧绎即位后,以为他不配再用“萧”这个高贵的姓氏,因此“绝纪属籍,赐姓饕餮氏”(《资治通鉴》卷165)。“饕餮”是传说中的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古代铜器上常用它做装饰,用来比喻凶恶贪婪、贪吃的人。

唐代武则天杀害了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改王皇后的家族为“蟒”姓,萧淑妃的家族为“枭”姓。她革唐命建立周朝后,越王李贞、琅琊王李冲等起兵反对,失败后被赐“虺”姓。武则天的两个堂兄武惟良和武怀远曾经对她的母亲不恭,也曾经轻慢过她,锱铢必较的武则天最后找了个借口将二人杀害,并改其姓为“蝮氏”。蟒、虺、蝮都指毒蛇,枭的古义指一种食母的恶鸟。

唐开元年间,左御史大夫窦怀贞与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谋逆,事败后,窦怀贞畏罪投水而死。唐玄宗追戮其尸,改其姓为“毒氏”。

相对上述几位皇帝的做法,清代的雍正还算是比较宽容的,因为他只是将反抗者改名,却没有剥夺他们的爱新觉罗皇族姓氏。雍正继位后,原在康熙末年争夺储位的皇八子允禩、皇九子允禟等人继续与其作对。雍正将他们削除皇族宗籍,允禩被改名为“阿其那”,允禟被改名“塞思黑”。“阿其那”与“塞思黑”在目前所见的满语里都词义不明,自从清代以来,有人把“阿其那”与“塞思黑”分别解释为“狗”与“猪”,更有人引申其意为“疯狗”与“苯猪”的。也有学者认为,“阿其那”的引申义为牲口、畜生、砧板上的鱼,“塞思黑”则是讨厌鬼的意思。但无论如何,他们二人被改名都有被蔑视、轻贱之意,则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另外,允禟长子被改名为复西浑(下贱)、二子改名佛楚浑(卑贱)、三子改名乌比雅达(可恶)、四子改名额依默德(讨人嫌)、五子改名为海兰(可惜)、六子改名栋启(懒惰的)、七子改名杜希宪(糊涂)、八子改名额依浑(愚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