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震的采访看党媒电视台的“感动强迫症”

作者:竖起纤纤中指 发表:2010-04-18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看CCTV新闻,一个记者采访一个刚住进帐篷的藏民“帐篷谁送来的?”结果淳朴的藏民不知道感谢国家,迷茫地答道“不知道啊!”记者赶紧提醒“是救援官兵!”藏民还是不觉悟,恍然大悟“啊,就是就是!”

我想这位记者肯定够失望的,没有采访到含泪感谢的画面,显然不符合中宣部“只写英雄谱”的指挥纲领。哪怕他在采访中使出吃奶的劲头来引导,其意图之明显,其结论之露骨,仍然达不到那种让观者感动涕零的效果。其实,在如今的党媒电视台里,这种“感动强迫症”是所有记者的职业绝症。

我曾有很多朋友在党媒电视台工作,也目睹过他们工作的过程。一,沟通,找人安排个好说话的围观群众出来出镜;二,交流,告诉出镜者需要说什么,并且练习几遍;三,拍摄,一次不流利来二次,直到感谢涕零为止;四,剪切,在剪切片子时,还会再从里面选最具和谐效果的镜头。这些沟通和剪切,构成了我们强大的新闻联播帝国,他在自娱自乐中构建起一个镜头前永远感谢国家的话语体系,他们自己也成了习惯。因此,我一直就有个杞人忧天的想法,万一哪天遇上一个纯朴得不懂任何党媒语系的受访者呢?结果,这个担忧实现了,那个倒霉的记者恨不得自己出镜来感谢国家。

其实想想他们也挺不容易的,作为指定的媒体,到了指定的去处,接到指定的主题,找到指定的受访者,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指定别人说什么了,可他不能指定的就是看报道的人信与不信。

这几天的电视新闻报道主题有几个,一是国外水深火热,尤其是冰岛火山爆发造成欧洲航空系统混乱,二是世博会展现的和谐盛世,三是玉树地震中的英雄谱。可就连唯一的喜事也没让人省心,近期坊间爆出世博会主题曲和吉祥物海宝分别抄袭96年一首著名的日本流行歌和美国一电影中的饰物,这实在遗憾。于是,对于这三大主题,我们的喉舌们就没有一句是真话,而且都只在里面寻找和谐的话、自己需要的话,深得中宣部的真传。

多亏了那句“多难兴邦”,给喉舌们指明了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方向,就是在灾难寻找兴邦的东西,比如感谢国家,比如灾后重建,比如军队显神威。当然,这里得申明一点,我们的军队是用来镇压的,不是用来救灾的,因此很多人没有救灾知识,用手刨水泥反而还引得屁民一阵感动。奥运的时候汶川兴邦,世博的时候玉树兴邦,还有个亚运会呢,你们还想干什么?

最近新出来一个很火的节目《非诚勿扰》,出来一个很娱乐的红人“凤姐”,这些纯娱乐的娱乐节目和娱乐新闻除了刺激眼球以外,还有个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提供了一个大家发泄情绪的出口。骂凤姐骂马诺不仅自己很爽,别人看了也很爽,且不必担心像骂政府一样被跨省,被“诽谤罪”。想起南方都市报编辑因为一篇《爱国不是爱朝廷》而被撤职,就足以看出这种纯娱乐的中国式舆论。要承担社会责任,发表有责任的言论将承担巨大的风险,而说太恶心的话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还损失受众,于是只剩下纯娱乐,自娱自乐到全民愚乐,闹腾且安全。

可惜CCTV那位记者采访的既不是政要,也不是哗众取宠的SHOWER,他习惯性地制造看点却使他自己成了那个看点。不错,很CCTV,很娱乐。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685&sid=42197f44582f46f125df1e7f1e70663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