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韩寒的影响力有多大

作者:周西 发表:2010-04-2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3号,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入围今年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的200人候选名单,与同时入选的其他几位中国人王岐山、薄熙来和李彦宏相比,韩寒的名字似乎格外醒目。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不过,此次韩寒的入选却引起了舆论的广泛争议,而争论的焦点则是,韩寒的真实影响力到底有多大,难道真的达到甚至超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吗?对此,有评论写道,韩寒还影响不了全世界,但已经在影响中国。正如有网友所说的:“我不知道韩寒有没有影响这个时代,但韩寒影响了我”。而作为回应,韩寒自己却说,“我的影响力虚无缥缈”;“我总是非常惭愧,作为一介书生,也许我的文章让人解气,但除此以外又有什么呢?在中国,影响力往往就是权力,他们才是真正有影响力的人,我们只是站在这个舞台上被灯光照着的小人物,但这个剧场却归他们所有”。

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连日来,韩寒的支持者们在博客、在论坛、在微博上不停地发帖,号召网民们去给他投票。在百度的韩寒吧里,置顶的头条便是传授如何给其投票的技术指南,帖子写得也很有煽动性说:其实,我们选的不是韩寒,选的是我们自己的梦。我们渴望房价正常,渴望言论真正自由……,韩寒,只是我们的一个精神寄托。他的特立独行,他的领袖气质,他的敢为人民说话的勇气,值得我们为他投上一票”!报道又说,拉票行动显然非常有效,6号,4万票,排行第9名;8号,他的票数已经突破9万,排在第6位;9号,已是第5位,票数接近12万;再到14号,韩寒仍排名第5,但得票数已经达到17.3万张;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是排名最高的中国人。不过,到5月1号投票截止之前,谁也不敢说最终排名,但粉丝们很有信心,目标就是“进前三”。

与此同时,也有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认为,“美国《时代》周刊真是高度近视,韩寒根本不具备在全球引领风潮的能量,他的作品也无法达到文学名著的高度……”。而类似的观点评论也被国内各大媒体一再引用。不过,《纽约时报》近期的一篇专访文章( 纽约时报:《韩寒都在做些什么?》 作者:ANDREW JACOBS 2010-3-12) 却足以表明,美国人对韩寒的理解不仅不存在什么“高度近视”,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我们的许多媒体更为深刻。这篇文章写道,作为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博客的主人,韩寒想要不引人注目几乎都不可能。为此,当地的官员们时常要为他们自己所做的种种蠢事来争取他的肯定,但却都被韩寒礼貌地回绝了。

文章说,韩寒的父母在其成长过程中给了他一个广阔的空间,他的父亲是一位当地党报的头版编辑,母亲在社会服务中心工作。“是妈妈给了一颗让我欣赏失败者的心”,韩寒说,他家的屋子里满是书籍,而且,他的爸爸刻意把那些1949年之前出版的真正的好书,都放在了能够让8岁的韩寒随手就能拿到的低处,而把所有此后出版的那些粗制滥造的书籍都放的很高,让我想够也够不到。韩寒又说,当他那些挑战当局的写作开始影响到父母在政府单位的工作时,我就鼓励他们早点退休,然后由我来养活他们。

谈到针对韩寒的种种质疑,《南方周末》评论员笑蜀的博客文章说,毫无疑问,韩寒现在的地位蒸蒸日上,但也有人不服气说:韩寒有什么了不起的,论深刻不如鲁迅,论智慧不如胡适,论高尚不如德兰修女,论壮烈不如林昭和张志新。的确,相比于那些中外先贤,韩寒太普通了,普通得跟我们每个人几乎一模一样,但这才是韩寒最有力量的地方。他越是普通,他就越有普遍性,就越是可以推广,但说到底,他无非比我们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公民的气质。

再回到有关影响力的话题,有分析认为,一个人,如果说他有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他的吸引力。对此,人大教授张鸣的文章说,在这个世界上,吸引力往往可以通过金钱和权势换来,就像在开两会的时候,记者往往也会围着那些部长和大富翁们转一样。但是,如果一个人无权无势,仅仅是一介平民,一开口说话,就会引来万众关注;每写一篇博客文章,马上就会传遍世界,有几百上千万的点击率,不用说,在中国,这个人就是韩寒。张鸣强调说,针对公共事务而言,就是整个中国知识界,其影响力加起来都不及一个韩寒。因此,韩寒能够入围《时代》周刊今年全球的200人榜单,当属实至名归。

此外,有数据显示,韩寒的每一篇博客文章,就有877070人次阅读,16653人次评论,865人次收藏,1300人次转载。《时代周报》评论员李铁的文章说,截至4月7日,韩寒主博客的累计访问量已经达到了3.46亿次,早就成为了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博客。而他达到这一访问量,只用了253篇文章。一篇文章的点击量过百万,可谓是家常便饭。以最近的一篇《韩峰是个好干部》为例,阅读116万次,评论1.1万条,转载1190次,收藏619次。试问,当今中国,乃至当今世界,有几人的言论能有如此的影响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