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一线城市有房白领80%已被ST

作者:牛刀 发表:2010-04-20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季度的一个数据,印证了去年11月我的判断,一线城市有房白领50%要在未来两年的通货膨胀中破产。这个数据就是,城镇居民可支配平均收入增长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也就是说,相比较而言,城市居民总体收入水平是在下降,不仅仅低于GDP增长的4.4%,也低于农民收入增长水平的1.7%,而生活成本正在大幅提高。

当时的依据是,上海、北京两大白领集中的城市10户2009年开始有房贷的家庭,七成家庭月供比例超过家庭收入的五成;生活成本本来只占三成,但由于水电油气全面调价,提高了不少生活成本;所以,每月积蓄不到一成,旅游、购物等消费大为减少。如果生活成本继续提高,很多有房贷的白领家庭将无力偿还月供。

那篇博客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主要原因就是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大量的基础货币,通货膨胀的严重性是人人都知道的,而且已经开始出现,只是还没有演变成恶性通胀,但是,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心理已经全面爆发,人们开始疯狂的购买不动产和黄金,希望以此来抵御通货膨胀,然而,黄金和房地产的泡沫迅速泛滥,而且泡沫的严重程度已经高于通货膨胀的两倍。

比如,去年货币实际贬值为23.4%,而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大多超过60%,而黄金从920美元上涨到1227美元的高位,上涨幅度也早已超过货币贬值的幅度。市场在以数据拷问人们的恐惧心理,谁能保证收入水平可以增长而生活成本会下降呢?实际上市场恰恰在往相反的方向运行,其严重程度远远甚过我当时的判断。

最近再次拜访和询问这10户家庭,普遍反映生活成本提高了25%以上,包括最近汽油价格的上调,尽管只是影响CPI0.07%,但是影响家庭收入的4%,也就是说这些家庭又有4%不见了。大多数水电燃气三项支出由220多元增加到360多元。而这10户家庭反映今年增加收入的只有两户,按目前的收入增长和生活成本提高的状况来算,80%的家庭已经压缩了消费,实际上已被ST。

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很清楚,央行肯定会加息,货币停止贬值,传到资产价格上很快,房价会很快下降;但是传导到商品价格上至少要半年以上,也就是说加息后半年生活成本还处在上升通道,压力非常大。他们的住房名义资产总值增加了不少,实际上与他们的月供水平没有关系,即使房价下降,他们的月供也是这样,更重要的是,加息三次如果幅度超过0.75%,加上增加的利息支出达每月600元以上,这80%的家庭将无法负担。

很多家庭有过想把房子趁高价卖出去,但是很快打消了这些念头,因为卖掉了这套房子,无法预知未来是否还能买到合适的房子,可能将导致家庭不稳。一些卖掉房子回老家的白领,毕竟只是凤毛菱角,就连去二三线城市寻求发展的白领,也是大多没有买房子或没有成家的的白领,生活的前景让人十分忧虑。

现在来看,假如CPI上涨3%,住房贷款月供比例超过50%的家庭,每月就开始发生入不敷出,不仅积蓄没有了,还将开始负债。对他们来讲,要么增加收入,要么降低生活质量,要么继续啃老。但是,在生活成本处于上升通道时,是没有办法降低的。如果银行再加息2%,那么,去年买房的年轻白领,断供将成为常态。这对中国社会来说,是首次发生的经济现象,其后果不亚于美国的次贷危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