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岳-点之记

发表:2010-04-20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阐扬人心正向,又不沦于教条的电影。假如要依教育意义选片,我会推荐这部而不是“艋舺”。

明治维新后励精图治的日本政府,成立国土测量部制作精密地图,耗费三十年光阴,走遍全日本,唯独立山连峰的剑岳附近,留着一片空白。剑岳虽不满三千公尺,但满布冰川峭壁,地形险恶气候多变,自来是登山家的死地。测量部多次派人勘察试图登顶,只徒然损兵折将。

被视为业余玩家的山岳协会引进新技术装备,意图挑战不可能。刚打赢日俄战争,趾高气扬的陆军当局,不巧却是测量部这些文职技术人员的顶头上司,为维护帝国陆军的荣誉,训令测量部务必抢先一步,赢得征服最险峰的美名。

于是测量部的柴崎和山岳会的小岛各带一组人马,展开攀登剑岳的较量。柴崎以绘制地图的任务为重,逐步建立剑岳周围的三角测量点(所谓点之记,就是三角点位置资讯的记录簿)。小岛则在充分准备之后,不断试探寻找突破口。双方各自经历地形天候的严酷考验,尝过无数次失败,由彼此较劲到惺惺相惜。终于,柴崎队伍由一句古老传说得到启发,找出登顶之路。然而──(此处有雷。不过不算什么悬疑,放胆看无妨)

在峰顶山洞里发现千年前的先民遗物。他们毕竟不是第一个征服剑岳的人。

被虚幻的面子冲昏头的陆军当局,拒绝承认他们的功绩,原因是没有带给长官“前人未踏”、“初登顶”的荣耀,竟输给了千年前一个行脚僧!

登山家的胸襟却不是器量偏狭的军阀之可比。小岛队伍循柴崎的足迹登顶,发旗语向远处工作的柴崎队伍致敬,表示山岳协会将会永远记住首先登顶的每一个人。柴崎一方回礼,完成测量后,带着心中的满足默默下山。

电影以荣誉竞赛开局,自我实现终场,默默争先却不勾心斗角。在严厉多变的老天爷面前,心机毫无用处;而悠远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第一名也没有意义。岂知千年头陀之前,不曾有人踏上山巅?登山者最大的满足,莫过于站上山顶的片刻,展抱层层山峦滚滚云海,一片海阔天空。先来后到,又有什么差别呢!

时至今日,剑岳已经算是一般登山路径,但仍被视为日本百岳中最凶险者。为安全计,冬天12月到来年五月实施管制,登山未报备者处以罚金。年过七旬,身为资深摄影师的导演木村大作,为忠实呈现登山者所见的剑岳,坚持以人力扛摄影机拍实景,甚至为鼓舞士气,亲自率先登顶。猜想此举多少有向百年前的先辈致敬的意味。一步一脚印地走过先人足迹,才能体会当初测量队员扛着装备建材登山的艰难。整部电影洋溢着登山家所特有的十足耐心和无畏险阻的毅力。有机会的话,应该让孩子们看看,好知道世界上除了义气,也有叫做勇气和胸襟的东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