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化:“宣传”这个词的原意是欺骗

作者:施化 发表:2010-04-21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把“宣传”一词当作褒义词,天天挂在嘴上。当有人在对大众作“宣传”的时候,理直气壮、脸不红心不跳。其中包括朝鲜、古巴,最大的当然是中国

宣传(Propaganda)这个词是个贬义词。词义一向被解释得很清楚,这就是,有选择性地强化某些信息,用打动感情的方式来影响大众,为了最终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就等于明明白白地说,“我就是不告诉你全部事实,骗你没商量!”假设世界任何一个家大公司的商业广告,明白告诉别人这是宣传,或者内心想宣传而被人识破了,这个广告的效用等于零或者负数,这个公司绝对要破产。

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全国的新闻传媒信息产业,都由一个有实权的部门来管理,这个部门毫不忌讳地起名为“宣传部”,同义为“欺骗部”。而全国几千万从业人员,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宣传也就是“欺骗”。面对这种“骗你没商量”的宣传,十几亿人都麻木不仁,甚至甘之如饴,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晚上七点整,准时打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频道接受宣传也就是欺骗。由于宣传也就是欺骗有效,这个国家现在高度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宣传部语,真伪自辨)。

中宣部的工作不仅仅是欺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叫做“封口”。普天下的凡有任何大小纸片上出现揭露欺骗的文字,一概查禁,当作“颠覆政权”交给公安论处。现在世界的通讯媒介进步为电子光子,于是封口的范围也扩大了很多倍,除了纸张,还有电信,广播,互联网,手机,音频,视频……。前些天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宣传部的任务是“禁止外国媒体报道”。

一个国家把极大权力交给某个专业部门,用国家的公共预算进行大量欺骗和封口的业务,每天忙得屁颠颠的,这种故事恐怕前后几千年,没有一个童话作家具有如此离奇的想象力。而在中国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不过还是有一个小说作家许多年前想像了一回,作家的名字叫奥威尔,小说的名字叫《1984》。

宣传从贬义词变为褒义词最初是从革命开始的。因为革命比所有的约定俗成的公理具有更伟大更重要的价值,所以任由革命做什么变态的、违反伦常的、颠倒黑白的事情,都是正当的。比如杀人叫做“消灭反动派”,抢劫叫做“筹集资金”,组织非法武装叫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等。顺理成章,宣传就不再是欺骗,而是光明正大的“争取群众”。

一般来说,表像反映本质。至今宣传之所以还以正面形象在中国存在,只因为中国的基本价值还没有回复到常规,还在发昏热,尽管名称或许不叫革命。我曾经用过一个词“革命后遗症”来形容,不知道描述得是否准确。

和“宣传”一词相对的是“描述”。描述谁都可以做,站在任何立场都可以做,不需要花费国家公款,不需要盖公章批准。描述既不夸大缩小,也不隐瞒伪造,只不过把事情的原本,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就得了。至于说表达得专业与否都不是很要紧,因为如果不准,其余的当事人都有感觉,出来纠正或重新描述一下就变得更准确。描述不需要权威,更不需要每年花上百亿纳税人的银子养一大群专业骗子。

现在国内的互联网上就看到许多细致的描述,十分传神。有人写了一篇《地球上有一个很奇怪的国家》,其中描述道:该国百姓收入是欧美的几十分之一,房价却要赶超欧美;该国房子可以是自己的,但土地永远是国家的,最近又补充了一下:“房子是土地的一部分”;该国说“教育兴国”,“教育是根本”……,但教育经费投入之少与非洲穷国乌干达看齐,百姓自掏教育经费之多全球之冠,此谓优越性;该国公务员的薪水不拿全国的平均水平,而是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此谓“高薪养廉”;该国全国公务员不交一分钱“养老金”,而退休后的养老金是全国其他人民的3倍以上;该国有很多企业叫国有企业,书上写公有制度下的国有企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老百姓不但不拥有该企业,反而被其垄断的性质不断压榨……
这样的描述也很精彩:昨天央视引用CNN数据称,1949年中国人均GDP世界第100名,2008年人均GDP已经达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听得我好骄傲啊。但是,想想怎么觉得很蹊跷,哪儿不对,于是我一查,才知道为什么,因为2008年中国人均GDP排名是104位。还有:总理说要控制房价,于是房价飙升;总理说要稳定物价,于是物价暴涨;总理说要查豆腐渣,于是谭进了大牢;总理说要查毒奶粉,于是赵也进了局子;总理说要民主,于是晓波11年;我在期待总理说共产党万岁。

容许宣传,等于容许欺骗;接受宣传,等于接受欺骗。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多数中国人都自己学会描述了,是不是还需要中宣部呢?

2010-4-1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