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家庭女生讲述留美“省钱大法”

作者:黄涛 发表:2010-04-21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出国读书,不管有没有奖学金或坚强的家庭经济后盾,手紧是肯定的。刚跨洋过海,买什么东西都要掰着手指头计算,连小葱都要10元人民币一把,贵得让我等出身工薪家庭的穷学生咋舌。还好,我也总算快变身美国的“工薪一族”了,回顾那段无钱无权的留学生日子,没有太多辛酸,却有不少经验教训让我一生受益。我总结一下留学生的省钱大法,为后来者铺一条捷径,也算是我的一个心愿。

首先,大原则有两条:一是出国读书不是为了享受而来的;二是读好书是最高目标。因此,花钱不要大手大脚,但也不要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来省钱。读书之余打工挣钱是好事,但也不要以牺牲读书质量为代价,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蝇头小利而忘记了留学的初衷——钱哪里都可以挣,宝贵知识却不是哪里都可以学到的。

省钱并非一味地不花钱。省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更要有创造性,最高境界是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享受!下面就谈谈我的一些省钱要点。记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仅供参考哦。

我的绝招:

大的方面:

美国的信用制度非常重要。来美国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银行办一个存储帐户,向这个银行申请信用卡。早一天申请,早一天建立信用历史,将来买车、租房、买房等都受益无穷。我的信用历史不到三年,连卫星电视都不让我装呢,可算见识到信用的重要了。信用卡要每个月清还,如今网上理财很方便,别因为粗心而忘记了还债,白白赔上不少费用,利滚利很要命的。

等有了一年以上的信用历史,就可以申请利率低一些、并且有现金返还、机票里程等优惠的信用卡了。

做一个每个月的花费计算,项目包括:学费、房租、水电费、日用品、食品、书籍、旅行费用、外出(娱乐)消费、汽车等,做到心中有数。

定一个存钱计划。很多人都会说,钱是挣出来的,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股神”或者实业家,因此存钱是最实用的办法。存钱的目的是为了应付紧急情况。现在两家网上银行ING和HSBC都有高利息的存款户口,虽然留学生手头紧,但也可合理利用,总比刷卡刷掉强吧。

早点拿车牌。即使没有车,也能因为开车年限长而买到便宜的汽车保险。

买机票要货比三家。打电话去问问旅行社(travel agent),常常会有惊喜。

学习简单的报税知识。很多购房、商务旅行、捐献等费用都可以扣税。

学习做饭。在家吃比在外边吃要省很多。比如,我做了一次相对昂贵的cornbeef,在超市买了3磅质量上好的牛肉,将近10美金,放在高压锅里压上 45分钟,加上土豆、卷心菜和电费,最多12美金,可供两个人吃两顿,平均每顿、每人3美金。好吃不贵又容易,营养也充分。

日用方面:

尽量买消耗品,少买耐用品。消耗品就是食品、清洁用品这些日用品,而家具、汽车等大件都买二手的。留学生都是四处漂泊,耐用品太沉了,搬家的时候不是自找麻烦嘛!大学放假前后,都会有大批二手耐用品低价抛售,稍微修补一下就很好用,根本不用买新的。除了大学内部的交换网站,可以上 craigslist.org搜索到便宜的二手货。

我不赞成单身留学生买汽车,那是纯粹的消耗品,基本上就是贴钱的玩意儿。如果没有十分的必要,买了你就等着往里投钱吧,无论新车还是旧车,都要维修、停车、油费,尤其在大城市,有的士和发达的公共交通,私车更是没有必要。但话说回来,在美国没有车,是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到底要不要买车,就个人情况而定吧。

超市给的coupon不要不好意思用,可以省好多钱。超市常有差不多到期的食品半价抛售。如果是肉类,冷冻了可以保存很久。不过记住看肉的成色,如果颜色太暗,就是不新鲜了。冻鱼如果不是真空包装的,很有可能不新鲜,小心为妙。

零食少吃,对身体也不好。如果非要吃,就买粗粮饼干、坚果这类既好吃又能填饱肚子的零食。我属于对零食有惊人抵抗力的少数女生,今年头4个月只买了一包瓜子和一包低脂饼干,没有买过冰激凌或汽水。甜食倒经常吃,但都是我自己动手做的,既卫生,又省钱。

衣服最好在国内买好。美国的衣服又丑又贵,还不容易找对号码。什么?国内的衣服也贵?那你是不会砍价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