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的北京(组图)

发表:2010-04-30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不能只看闪光灯下的表演,要走到市民生活中,看他们怎么过日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精神之所寄?……


春寒料峭的北京,画意十足。摄影/汉宝德

春寒料峭的三月初,应邀去北京,为杨英风的遗作在国家美术馆的展览壮声势,并在学术研讨会上说几句话。我很兴奋的趁机有系统的回味老朋友的重要作品,心中感受,甜酸苦辣,一时说不清楚。在艺术界像他这样有一个克绍箕裘的儿子,把他的作品风格继续推广,以求发扬光大,是极令人羡慕的。我也因此有机会欣赏了杨奉琛的雕刻创作。

今年的北京出奇的春寒,居然下雪了,使我欣赏到数十年未见,几已忘情的雪景。冬日的树木,叶子落尽,大街上的路树,枝干像出自吴昌硕的笔下,有金石风貌。经一层细雪的敷染,画意十足。我忍不住加件厚衣到街上踏雪,回忆年少轻狂时的滋味。


这六百年历史的老城,开始回味古旧味的香甜。摄影/汉宝德

今天的北京成熟多了。一个有六百年历史的老城,在千奇百怪的国际化建设的风潮之后,开始回味古旧味的香甜。文化不能只看闪光灯下的表演,要走到市民生活中,看他们怎么过日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精神之所寄?所以此行的北京参观完全摆脱了名胜古迹、着名建筑,却看了几处街巷。与几年前的北京比较起来,我为今天的北京人感到庆幸。

北京是一个面积广大的城市,在高速公路系统完成后,喜欢新生活的中层阶级可以走出旧城,向广袤的市郊发展,建立自己的堡垒,或为有品味知识贵族经营可以休闲的场所。我很高兴有机会参观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却颇有个性的场所。

在新发展的艺术专用区“壹号地”看过台商经营的美术馆后,我们被引领到一个非常安静的未发展地带,车子在几堵白墙壁前的停车场停下来,我的目光立刻被眼前枯寂的景观所吸引。洗石子停车坪没有画格子,只有几个随意排列的方形草地开口,各有一株枯枝小树站立着,门壁前有一列枯黄的细茎竹子,以灰白的冬日天空为背景,融成一幅忧郁的画面。停车坪门口的远处,看到一栋旧木屋的墙面与灰色的木屋顶,上面有一个尖顶的老虎窗,使画面增添了人间的意味,成为视觉的焦点,我立刻感到北京设计界有高人。

自车上下来,步入进口,才有右边门壁上的小字写道这里是一个名为紫云轩的茶馆。迎面的影壁上写着几行字,告诉我们“茶”古代是“荼”字,雅称为“茶事”,到唐陆羽才改为茶。最后一句话待考,但是一点历史的回顾使这座茶馆予人的期待就截然不同了。影壁的后面究竟是怎样的建筑呢?

绕过墙壁原来是一个非常奢侈的空间。设计师必然把中国建筑的精神解释为院落空间,他建了一个几十公尺见方的大院子,以白壁围绕着,地面是细石子铺成。他多少受一些日本禅的影响吧!整个大院子里,只有影壁的后面有一大块方形草坪,低矮的植物只剩下枯枝。左右的长壁前都有一列枯树,在冬日灰白的天空笼罩下,空寂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大院子的底端是一栋钢筋水泥直线条的长方形大厅,四面坡度顶,显然是传统大殿的现代化。不高,使院子显得特别大。殿长七大间,每间都是正方形,设计师是以正方形为基本秩序,可惜出檐下没有斗拱的想像空间。殿站在台基上,台基下随意散置着十几个正方形草坪,长着高低不一的小树及干枝,在这些小树的下面,站着大大小小十几只鹿形雕塑组成的鹿群,面对同一方向,直立着黑色的身体,以枯黄的草块与灰白的砂地为背景,真像一幅出于某位大师的油画,使我感动不已。

我很难想像如果到了夏天,草地是深绿色,树枝上都长满了绿叶,天气是明亮的青空,这个眼前使我动容的大院子还会不会有忧郁的生命感染力。会成为使人手舞足蹈的愉快景象吗?也许不会。我很高兴在这样雪后的阴暗天气中看到这个作品。祝福这位设计师,他有这样的机会得到茶馆主人的全面支持,希望他得到很多的知音。说不定他就是茶馆的主人吧!

大玻璃围成的室内也是一片白。可惜室内空间太大了,不得不分成若干不协调的角落。家具分为后现代化高背黑座椅与木质的大桌子,矮脚的明式围椅与灰白的矮桌。不知为什么设计师混用了白色的围椅与木质的官帽椅,予人杂凑的感觉。是不是主人终于没有听设计师的秩序原则?这使我想到,室内设计师比建筑师更难控制品质吧!

可是整体说来,看到设计师的用心,白色的屋顶,白色的窗帘,白色的花格遮阳板,白色的隔墙,白色的一般座椅,点缀少量的黑与红,应该足以使人心神愉快了。连屋角的四个大鸟笼也是黑白两色呢!奇怪的是,穿黑衣的服务生并没有招呼我们落坐喝茶。也许是来此的人多是欣赏建筑的游客吧!

自这座超现实的茶馆出来,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果园,冬意还没有消失,能有什么果子可以看呢?但是自游览车上我看到一个动人的景观。停车坪的边上是几棵高大的柳树。条条下垂的柳枝像帘子一样,一直垂到地下,使灰白色的天空多了一层神祕感。向下看,枯黄的园地上成列的低矮果树,虬结奇突的枝子,编织成一副挣扎求存的画面。那么流畅的柳条,那么扭曲的果树枝,分开了天空与地面,远处黯灰色树林,枯枝像扫把一样界定了天际线。这应该是一幅水彩画才对。


北京三月,大街上的路树,枝干像出自吴昌硕的笔下,有金石风貌。摄影/汉宝德

抬头看到柳树的上部,原来这些轻盈的柳条上面,也有浓黑粗重的树干!那些粗枝居然也长成一条条虬龙的模样,生动的,黝黑的,对照着灰白的背景。难怪古人那么迷信龙的存在!真的,北方冬天的景色真的美不胜收。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许博允兄约我与自南方回来的黄永松兄见面,不期然见到在艺术专区“七九八”附近经营爱荷华牛排馆的胡先生。原来他们都是老朋友,在北京相聚,常在他这里会面。胡先生年少时在成大读电机,因此称我一声学长。出国留美,因领导保钓运动,滞留国外,直到大陆开放,才归国建立事业。如今在北京近郊拥有大片土地,自工程改业为农产品养殖,现又玩起建筑来了。


半圆拱建筑里,藏着不讲究而完满的生活方式。摄影/汉宝德

使我感到兴趣的是,谈起建筑,他丝毫不把我放在眼里。对于学电机的工程师,建筑是很简单的。原来他对建筑的兴趣是自建造种植青菜的棚架开始的。为了应付北方的严寒,花农与菜农要自搭棚子,他们大多用临时性的架构,搭成半圆拱廊,上覆透明的塑胶布。可是这位胡先生却做成永久性的轻钢架,可以拉动的永久性屋顶。他自己计算拱廊结构本是牛刀小试,因此就在农地上自行建造起一列列半圆拱廊的建筑物起来了。

既然是坚固的永久性建筑,就没有道理不住在里面。这种结构内部中央不要柱子,是很宽敞的。他就不客气的把几座拱廊当成豪宅来使用了。因为他不是建筑师,对建筑的外观并不敏感,所以我走进他的庄园时,看到不经意建造的外观,好像是勉强遮风蔽雨,还以为是地下工厂呢!谁知进到里面,主人竟骄傲的为我导游起来。

我们走进一个大房间里,是一间豪气的大客厅,有雕花的木制古典家具与羊毛地毯,花盆、立灯,一应俱全,但十分随兴,没有建筑师的做作。大玻璃墙的另一面,为一长条形的室内游泳池,应该有二十五米吧!哪有豪宅的客厅可以豪气到出门就可跳进标准的游泳池里?池边是成排的花盆与躺椅。这位胡先生真会享受人生!如果他学的是建筑,恐怕会把钱花在建筑的外形上,讲究一些建筑细节的品味,这样豪奢的生活就过不上了。不讲究而完满的生活方式,这是我头一遭见到呢!

接着又参观他的几个正在建设及已完成的室内空间。原来他这里可以当成度假旅馆!作为舒服的住宅也未尝不可。在一座拱顶的一端,抬头看上去像哥德教堂的一个环形殿的扇形筋拱天花。他说这是表演舞台。这样轻易营造的室内空间刺激了他的想像力,不禁使我想到,如果建筑界作育一批不受基本美学教养的建筑师,这个世界会不会比较舒服些!?

主人是彻底自由的生活发明家。他的牛排馆随意的安排着几张桌子,围着几张藤椅子,植物盆景穿插其间,室内的暖气也是他特别设计的省能火炉。上桌的沙拉是自己调配的,真的可口,本身就是一餐。据说牛肉都是他亲自去市场买来的。视觉美他不十分在意,味觉美却一丝不苟。这是牛排馆成功的要诀吧!节省成本,满足食欲,我体会到一种放浪形骸的饕客生活观的趣味。

离开北京,感觉那里真有首都的气象。壮阔的空间容纳多元的文化。视觉的、严谨、唯美而超现实的紫云轩,与随兴舒服而生活化的爱荷华,如此强烈对比的写意生活方式恐怕是他处很少见的呢!对老北京而言,这些“怪”招,与国际级建筑师所设计的古怪建物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