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房产泡沫的罪魁祸首和最终买单者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4-30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三月,中国城市房价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几乎12%,海南三亚和海口的房价涨幅为全国最高,分别达到54%和52%,因为北京政府计划要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燃投机浪潮的作用,中国出现房地产泡沫是不争的事实。擅长做空的投资家詹姆士.查诺斯把中国房地产泡沫称作是世界最大的房地产泡沫,相当于一千个迪拜,泡沫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破裂。

四月中旬,北京政府出台了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国十条,买第二和第三套房要付更高的头期款,部份业内人士相信,这是重要的政策切入点,最终给了中国房地产一击。如今,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们都想知道,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会不会让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本人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投资家,凭常识看问题,中国的经济问题不能套用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得从政治的角度,从维护一党专制的角度去分析经济政策。

北京政府通过了劳工法,中国沿海城市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之际,发生了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中国出口工业受重创,经济发展脚步放缓,失业率上升,威胁中共执政基础。要刺激经济,就要增加货币发行,房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国有银行的充裕资金造成的。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推动银行发放了规模空前的贷款,以保持经济持续运转。作为中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商,基础建设领域的一个主要重要贷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去年的住房抵押贷款增长幅度超过40%,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收入严重依赖土地销售,官商结合共同吹大了房地产泡沫,钢材、水泥、原材料跟着水涨船高,刺激了GDP,中国经济不受金融危机的困扰,执政更合法了。

可是,这样的状况不会持久,因为老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民怨沸腾几乎到了临界点,威胁执政,这个时候就要出台政策压抑地产市场。

在美国,房价一般是四到五年家庭收入的总和,在中国,房价是30到50年家庭收入的总和,是一代人甚至两代人一起才买的起的价格。

房价要降到什么地步才算合理呢?10%?20%?还是一半甚至更多?打压房地产能解决问题吗?不能,恐怕问题会更糟糕。关键不再房地产,而在于为了维持执政合法基础而滥发钞票。如果房产下跌,银行坏帐剧增,岂不更要多印钞票添补黑洞?

这些钞票流到哪里,哪里就有泡沫,流到房地产,就是房产泡沫,刘到投资市场就是股市泡沫,流到消费领域,那就是恶性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最终买单的还是老百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