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油3年售20万公斤 质检竟合格

发表:2010-05-0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京华时报消息,今年4月底,湖南省长沙市和雨花区工商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一个肮脏恶臭、无证无照的猪油作坊时,发现这里在用廉价收购的生猪屠宰“下脚料”炼猪油,时间已达3年多。在查办此案过程中发现,权威部门出示的检验报告显示:在这种地方生产的“下脚料猪油”竟是“合格食品”。

见过那个场面,一辈子都不想再吃猪油

4月28日,在工商执法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五一新村。虽然周边高楼鳞次栉比,但这儿沿街一溜低矮的民房背后还有菜地,是个“城中村”。

在“村”里一座二层私宅背后,有个破破烂烂的简易棚。棚内污物、杂物遍地,四处飘荡着腥臭味,成群的苍蝇嗡嗡乱飞。作坊里有两口大黑铁锅,几个黑乎乎的大桶,桶里还装着4月27日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前尚未来得及出售的“猪油”。

一位街道办干部说,对这个作坊采取行动时,棚子里还有五花八门、气味和形状怪异的猪下脚料。“见过那个场面,一辈子都不想再吃猪油!”

这个作坊没有生产经营许可证、没办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是个“黑店”。

这种东西只能炼工业油脂

来自湖南省益阳市的作坊主周某称,他曾用过冰冻肥膘肉加工猪油。但很快发现用“边角料”炼油才是赚钱门道。他从农贸市场按照每500克1元左右的价格收来“边角料”加工成的猪油,比“有检验检疫证”的猪油价格每500克便宜几毛钱。

他的“边角料”,是农贸市场屠宰后的生猪剔除商品肉、骨后剩余的“气泡肉”、猪皮等物。有卫生监督部门专家指出,这种所谓“边角料”,称为“下脚料”更贴切,“这种东西应该只能炼工业油脂。做食用油,恶心啊!”

问题是如此肮脏的“黑作坊”,3年多在这里没挪过窝,为什么就无人监管呢?据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最新消息,长沙市公安局食品安全执法大队5月1日对猪油作坊主周某实施了刑拘。


执法监督”作用何在下脚料猪油进了食堂

长沙工商执法人员此次现场查获了三本销售“流水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年多来,这个作坊自行炼制或者外购再转手出售的猪油约达20万公斤,销售收入约140万元。周某每天猪油产量,少则100公斤至150公斤,高峰期可达每天300公斤。而据中国营养学会调查,目前大城市成年人人均每日摄入的食油量很少超过100克,而成年人科学健康的食用油每日摄取量,应为25克。据此推算,周某的“下脚料猪油”,每天被数千人吃进肚里。

周某的账本显示,其“下脚料猪油”的买家,不乏一些单位集体食堂。

长沙市政府明文规定,大中型餐饮单位需要每日留样,销售和购买过期霉变、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等行为都在执法监督和制裁范围之内。但“下脚料猪油”还是经“熟人”介绍等渠道流入。

检测标准怎么了?下脚料猪油竟是合格食品

“下脚料猪油”事件被曝光后,备受各界关注。但4月29日深夜,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具的权威检验机构初步化验结果却是,周某用“特殊”原料,在如此恶劣生产条件下炼出的猪油,竟属于“合格食品”!

长沙质量技术检验部门的有关专家指出,长沙此次检验“下脚料猪油”,属于最严格的“全检”。至于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出结果的“微生物”检验,专家根据经验判断,周某的“下脚料猪油”过了“理化关”“水分关”和“重金属关”,微生物检验通不过的可能性不大。若真如此,执法部门查得轰轰烈烈的“下脚料猪油”事件,始作俑者周某涉嫌的只是“非法经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