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力捧《张居正》的政治目的

作者:朱家台 发表:2010-05-03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想到,玉树强震大灾第三日,竟是死去四百二十八年的万历首辅张居正之复活节──去春(二○○九年)已在一些地方台播过几轮的四十三集历史剧《万历首辅张居正》,今年四月十七日又在央视、上海东方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同时隆重开播,海内外顿时高度关注,一致认定《张居正》确凿姓“胡”了。早有内部消息,总书记喜爱张居正,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二○○五年获得“茅盾奖”后,胡办四十名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后来胡又亲自调看了作者改编的电视剧。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常委闻讯,皆争相感悟《张居正》,粤王汪洋甚至超越俞正声的“秘密感悟”,公开号召全省干部学习《张居正》。

胡锦涛何时开始宠幸《张居正》,目前不得内幕。从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熊召政自称《张居正》准备五年,写作三年,於二 ○○五年获得“茅盾奖”来看,《张居正》受宠正值胡锦涛登基亲政之年。虽然没有材料证实《张居正》是胡授意,但从作者多次修订志在夺取“茅盾奖”,也可说今日《张居正》之所以如共产党员一般高大全,多是按照御用“茅盾奖”之“胡框框”古为今用的结果,可谓君让《张居正》姓“胡”,《张居正》不得不“胡”。

胡锦涛为何喜爱张居正?或者说,为何渴望有姓胡的张居正?何以要让央视等台在玉树强震大灾后再强推《张居正》?综合各种信息,可见张居正姓“胡”,对胡锦涛至少有五大好处:有利於提升胡的文化品位,有利於敲打温家宝,有利於压制政改派,有利於稳定干部队伍和十八大组阁,有利於招安愤青右派分化自由主义。

有利於提升胡的文化品位

多年来,体制内外一直流传一个贬损胡锦涛的传说:胡总只爱读《卓娅与舒拉》、《雷锋日记》之类的少先队员图书,所以其报告讲话,皆是“少先队辅导员”调调。如文革时胡锦涛以清华大学生代表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东方红〉观感》,实足一个“少先队员水平”。而近年“胡锦涛喜爱《张居正》”的消息传出,许多人开始对胡锦涛刮目相看:原来涛哥已今非昔比,也如太祖爱读一点华夏历史,开始告别不知《资治通鉴》的“白丁辅导员”。可见喜爱《张居正》,有利於提升胡锦涛的文化品位,改善其政治形象。此其一。

有利於敲打温家宝

“伟光正”向有传统,凡公开提倡的,必是实际缺少的;而领袖之公开提倡,主要是针对身边二号人物,一把手必须时时敲打二把手──当年毛泽东谈赫鲁晓夫,意在打压刘少奇;提倡读《水浒》,是警告周恩来、邓小平。而今胡锦涛忽然喜爱《张居正》,也绝非“纯文化”,分明表示眼下尚没有他满意的“首辅”──今日有首辅之责的总理温家宝,并非胡的理想人选,只是“江胡同治”的妥协。或许在胡眼里,温之心态像辅佐阿斗时的相父诸葛亮,而非对刘备倍感知遇之恩的孔明:其虽鞠躬尽瘁,逢灾必上“出师表”,却处处刻意表现得比主公还亲民,民望震主,一举一动,皆在削弱今上权威。比如虎年两会,本应细緻落实经济调控操作之术、检讨上届两会承诺未能兑现原因的温总,却热衷吟诗歎画附庸风雅,空谈尊严幸福公平,包装人文总理形象,将以“术”为主的总理职能错位为以“道”为主的清流领袖,将以行政为本的总理变异为道德牧师,大有总理兼总书记风头的越位之嫌。比照张居正的忠君准则和务实作风,温之 “亲民总理”实为“空话总理”或“错位总理”──温之总理八年,矿难屡禁不止,房价越控越高,食品安全事故愈来愈大,“问题疫苗”危机空前……皆与温总的务实能力不够有关。张居正深明“天下之事,不难於立法,而难於法之必行”,而温则喜爱流泪,从不注重“言必行,行必果”的落实检查。此习不改,谈何总理?!

温家宝是个善於察言观色的聪明人,当会明白今上“国难思忠臣”的压力──闻知胡总喜爱《张居正》,温必会反躬自省,注意君君臣臣的本分。

胡锦涛喜爱《张居正》,有利於暗暗敲打温家宝,巩固主公地位。此其二。

有利於压制政改派

因为邓小平理论中曾有政治体制改革一愿,胡锦涛一直不能公开否定百姓的政改呼声。但胡心中其实已抱定主意,以行政改革代替政治体制改革才能稳定政局。如何让全党形成这一共识?胡可能认为张居正可以帮忙。张居正首辅十年,一直只作行政改革,从不曾妄想改革政治体制。其以重循吏、远清流整饬吏治,以推行“一条鞭法”梳理财政,以推出京察(官员考评)延揽济世之才……皆是只在行政改革上下工夫。而这种“以党为本”的行政改革也足以让专制朝廷渡过难关。所以学习张居正这样只爱行政改革的“救时宰相”,有利於今天全党用行政改革转移百姓的政治体制改革情结,杜绝重蹈“六四”之忧。胡锦涛喜爱《张居正》,就是向全党全国宣佈了“胡改革”的底线──绝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此其三。

有利於十八大组阁和招安

此外,胡锦涛喜爱《张居正》,更有利於稳定全党贪官和十八大组阁,有利於招安愤青右派分化自由主义。

今日中国是“国在山河污,党在干部腐”。不反腐,动乱在即;真反腐,引火烧身,整体腐败的贪官队伍已在沸腾的民怨中天天惊恐不安,真反腐只会更加速全党大溃败──党天下若没有腐败官员的支撑,岂能存在一日?!而当胡锦涛推崇《张居正》,全党贪官就都吃了定心丸──谁都知道,张江陵反腐,是在安定绝大多数腐败官员的基础上,只拿极少数“不讲政治”(不听话)的贪官开刀。且只要与皇上亲近,贪多少也无事。全党贪官都心广体胖了,想在十八大垂帘听政的胡锦涛,就可如意组阁,可以选定一个如张居正一样忠君务实团结腐败的新首辅(总理)来“拯朱明王朝将倾之厦”──张居正与太监冯保的成功勾结,说明了专制体制的行政改革成功,必须善於狼狈为奸,团结腐败。

值得文化人特别注意的是,《张居正》的创作背景其实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向专制主义投降的缩影。《张居正》作者熊召政,三十年前是以诗歌反专制、监督中共的自由思想追求者,经“六四”波折入狱修理后,幡然悔悟,先醉心於“官商勾结牟取暴利”,后潜心於出卖愤青当御用文人窃虚名──胡锦涛礼遇《张居正》,大有盼天下文人皆熊召政的希望──召唤更多的愤青和自由思想者跪受招安。

然而,物极必反。胡锦涛如此力捧《张居正》,已引发百姓的强烈反感,对於汪洋之类想成为今日“拯胡氏王朝将倾之厦”的“张居正”,嗤之以鼻。一个痛斥“以行政改革代替政治体制改革”的新反腐大潮,正在“启聪击蒙”,淹没古今“张居正”。

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来源:原载《争鸣》月刊2010年5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