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塞眼 清瘦男险失明

发表:2010-05-06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般人既定印象中,高胆固醇患者总是与肥胖脱不了关系,不过国泰医院新竹分院日前却接获一例身材中等、偏瘦的高血压、糖尿病詹姓男患者,因为饮食不忌口,使得血中胆固醇含量超标,竟然导致胆固醇阻塞眼球血管,险些失明。新竹国泰医院眼科主任陈莹山强调,眼中风个案多是静脉受压迫导致的出血性中风,但男子却是少见的动脉阻塞性中风,提醒高胆固醇患者应控制饮食。

陈莹山医师说,这名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虽然有服药,但因为饮食上来者不拒,加上抽菸又喝酒,血糖、血压、血脂都控制不好,他日前午睡后,发现左眼视力模糊,并逐渐变黑、看不见,而赶紧就医,经眼底摄影发现,男子左眼中的一条动脉被许多黄色油脂堵塞成许多段,造成血管无法输送含氧血至眼球。

透镜加压眼球治疗

陈医师强调,眼睛血管堵塞对于视神经伤害极大,眼部也因血流不佳引起黄斑部水肿,患者视野中心会出现缺损,造成视力下降、失明,临床上90%以上的患者,即便接受治疗后,视力还是会严重受损。

陈莹山医师指出,不过该个案因没有耽误时间直接就医,经20分钟透镜眼球压迫法治疗,即以特殊透镜直接加压在患者眼球上,迫使胆固醇溶解,视力由0.1回升到1.0。目前病患预后良好,虽有部分视神经受损,视野中心会出现小黑影,但大致无碍生活。

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这名患者在治疗后验血发现,血中胆固醇浓度含量达300mg/dl,比正常人应小于200mg/dl的标准高出许多。陈莹山主任指出,眼中风的危险因子与其他心血管疾病相同,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都应少吃带殻海鲜、动物内脏等富含胆固醇、油脂的食物,并控制血压,也要保持每盩厔少运动至少3 次。

来源:新浪 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