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反弹奥巴马的美国景观

发表:2010-05-07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后,美国出現了几个耀眼的政治景观。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在民主党的18个参选人中,最左倾、最具有社会主义理念的奥巴马胜出,成为民主党的的候选人,并最后赢得了白宫。而在共和党的11个候选人中,最走中间路线的麦肯恩胜出,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结果是大败给奥巴马。

共和党输了白宫,也输了参众两院之后,尤其是奥巴马上台后大幅扩大政府开支,使美国人对政府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的倾向非常担心,于是开始了强烈反弹。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现象代表了这种反弹。

首先是茶党(Tea Party)的轰轰烈烈的出现。Tea Party 源自1773年发生在波士顿的拒绝英国殖民政府高税收的“倾茶事件”。这个tea 也被人解释为:Taxed Enough Already!(税已太高) 当年是反对殖民地的高税收,现在则是反对奥巴马政府的高税收。这个Tea Party并不是一个政党,只是一个松散的草根组织,他们在经济理念上是强调小政府、低税收,接近“自由意志论者”(libertarian)。在社会问题上,他们也不像保守派那样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等,或者说,他们根本不提这些事儿。只是在要小政府、反对高税收上达成统一战线。现在这个统一战线成为制约奥巴马政府滑向社会主义的最重要力量之一。

媒体新星,带领风潮

而这个“茶党”的轰轰烈烈,又和媒体的一位新星有直接关系。他就是福克斯(Fox)电视台的格林贝克(Glenn Back)。格林贝克在零八年以前在CNN主持节目。但由于CNN属于左倾的电视台,所以右倾的格林贝克并没有产生多大影响。在零八年他被福克斯电视台请去。由于福克斯的老板默多克(台港译梅铎)本人是“自由意志论者”,所以这几年他请了好几个“自由意志论者”观点的主持人,像原来美国三大无线电视网之一的ABC台的2020节目主持人斯托赛(John Stossel),原CNN “交火”节目的右派主持人卡尔森(Tucker Carlson)等等,格林贝克就是这些“自由意志论者”中的一个,也是成绩最突出的一个。他把自己在福克斯下午五点钟的节目变成了一个反对大政府的讲台。其实下午五点是一个很不好的时段,大家都刚下班,还没回到家。但他居然把这个节目的收视率在一年之内从不到五十万,大幅提高到三百万。而他在广播电台收听率则达到八百万,排全美第三。而且去年和前年他出版的三本书全都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榜,其中两本是第一名!

美国之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格林贝克现象,除了他个人的能力之外,主要是因为民间有一个强烈的对奥巴马政府的反弹,他们和贝克的理念主张产生了共鸣,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迅速升出来的明星。

女人认准理儿,比男人更激烈

而贝克的出现,并没有把其他右派媒体明星给挤下去,多年来一直火红的林博(Rush Limbaugh)、汉尼蒂(Sean Hannity),欧莱利(Bill O’Reilly)等等,收听、收视率都没有下降,也同时提高;这都和民间这股强烈反弹奥巴马的情绪有关。同时非常幸运的是,他们在一个真正市场经济的国家,有真正被市场左右的媒体,支持着他们传播自己认同的理念价值。

与此同时,奥巴马的上台也造就了另一个明星,前阿拉斯加女州长、麦肯恩竞选总统的搭档培林。麦肯恩选输之后,人气一落千丈,参议员的位置都要不保,还要培林去站台拉票。但培林本人却由于是坚持右派理念者,她的人气不仅没因输掉大选而下跌,反而继续看涨。她辞去州长后成立一个 “后援会”,几天内就获得百万捐款。而且她的新书一出来就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现在更是到处被请去做演讲,非常受欢迎。虽然左派媒体一路都在强势攻击她,但培林的人气仍然在高涨,探讨其中的原因,和麦肯恩走中间路线正相反,是由于培林的右派理念清晰,坚持原则,而且对奥巴马的批评毫不客气。真正具有女性的特点,那就是认准了一个理儿,原则性比男人更强,追求也比男人更激烈。

CNN被打得落花流水

在这场反弹奥巴马的潮流中,另一个耀眼的景观,是福克斯电视台在引导美国舆论中的越来越强劲的影响力。以前美国都是三大无线电视网ABC、CBS、NBC 为主流媒体,左右媒体舆论。而在过去这些年,有线电视把新闻和评论的天地几乎全抢了过去。在美国现有的三大有限电视网福克斯、CNN、MSNBC中,福克斯的收视率远远高于前两家,在很多时段观众比CNN和MSNBC这两者加起来还多。

CNN是1980年创办的,比福克斯早16年;但福克斯却把最早创办的有线新闻台CNN打得落花流水。据《纽约时报》3月29日的专题报道“CNN的收视率继续下跌”,福克斯不仅保持了连续八年收视率超过CNN,而且今年第一季度,是福克斯的收视率最高的季节。而CNN同期收视率不仅没上升,反而继续下降。

例如,CNN的主要节目之一,是晚上九点黄金时段的“赖瑞.金现场“(Larry King Live),这个节目连续多年收视率下跌,今年第一季跌得更惨,从去年的134万人,跌到目前只有77万人,差不多跌去了一半。福克斯的王牌政治评论主持人欧莱利在黄金时段八点钟的节目“欧莱利事实”,连续九年收视率第一,观众是赖瑞金节目的四倍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观众又增加了28%。格林贝克下午五点钟的节目,观众比上一年又增加了50%。

强调自由经济、反对大政府、对抗社会主义的“自由意志论者”主持的节目,跟在美国各地风起云涌的同样价值观的茶党运动,相互呼应,影响力相得益“涨”。这一特殊的政治景观,对奥巴马政府的挑战,对年底美国国会选举的冲击,对阻止美国快速滑向社会主义等,都是相当令人瞩目的。

来源:《看》双周刊2010年4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