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的《胡耀邦传》 为何高层要禁出二三卷

从温家宝忆耀邦说起 ─元老当年批胡,事后怕百姓知道

作者:韩海宁 发表:2010-05-09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 ○一○年四月十五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出了温家宝回忆胡耀邦的文章《再回兴义忆耀邦》,文章具体回忆了一九八六年二月,刚调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温家宝和中央机关在胡耀邦的率领下去贫困地区调研的往事,重点描述了胡耀邦优良的领导工作作风。此文选择在胡耀邦的忌日发表,被人们解读为有其特别的含义。

正是一九八九年胡耀邦去世后,大量学生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由悼念胡耀邦转为一场要求民主的运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对峙后,中共强硬派派出军队,酿成了流血的「六四」事件。「六四」事件后,尽管中共对胡耀邦的评价依然维持四月二十二日胡耀邦追悼会高规格评价,但另一方面又不让人提起这个名字,「胡耀邦」成了敏感词,明褒暗贬。

二○○五年,和胡耀邦共过事的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决定当年十一月二十日胡耀邦的诞辰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后来由于事端非常敏感,当局怕危及社会稳定和引起一些领导人、元老的反对,改在十一月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小会议室召开规模较小的座谈会,刻意让在国外出席峰会的胡锦涛缺席。座谈会仍然有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三位常委出席,温家宝主持,主管党务的曾庆红作主题讲话《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曾庆红代表中央重申十六年前悼词中的高度评价,具体回顾了胡耀邦一生的历程,并赞扬胡耀邦的领导作风,引述了很多当年悼词中的话。

虽然纪念大会改为座谈会,胡锦涛没有出席,但胡耀邦这个名字很大程度上又开始见诸大陆的报端。一直敢言的《炎黄春秋》二○○五年十一月号刊登了《我们心中的胡耀邦》专题,请到田纪云、李锐、胡耀邦秘书曹治雄等多位党内元老撰文怀念,并在封面内页登载了几幅首次在大陆刊登的胡耀邦照片。《炎黄春秋》大胆写道,因为某些原因,包括它在内的大陆媒体这些年都不提及胡耀邦这个名字,并表达了歉意。

在一九八六年解决胡耀邦问题的「党内生活会」上,一众元老和一些较年轻的高级领导人批评胡耀邦,其后没经过中央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序。而二○○五年胡锦涛纪念胡耀邦的措施之一就是出版胡耀邦传记,其中属于国家出资的著作项目而被称为官方版的《胡耀邦传》,由胡耀邦的老部下、五位共青团资深老干部张黎群、张定、严如平、李公天、唐非撰写,共有三卷,全书约九十万字。这部书其中就写到了生活会元老批判胡耀邦等的往事。中共当局却不许这部历时十五载经过大量采访写成的传记完整出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顾及当时曾参加批判的元老的后代怕坏了名声的心态。当年元老起劲地批判胡耀邦,事后元老的后代却害怕让老百姓知道。这说明了胡耀邦因主持平反大量冤假错案等而在民众心中积累了崇高的威望。

当局要求这三卷书作修改,但作者不同意,因为它影响了事实的表达,当局还强调不许在港台和海外出版。最后第一卷经删改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第一卷的时间跨度是一九一五─一九七六年,是敏感度最低的一卷,没有把改革开放后的高层权争展露出来。《胡耀邦传》第二卷记述的是胡耀邦为在反右运动和文革期间被打倒的人平反的事迹;第三卷则讲述他下台的前后经过,但都被雪藏了,出版之日遥遥无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