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望颁布创业签证法案 吸引全球创业人才

发表:2010-05-10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报道,美国有望在今年夏天讨论颁布创业签证法案的相关事宜。根据该法案,那些能够从风险投资人和天使投资人处获25万美元以上投资的外籍公民均可获得赴美签证。如创业者创造五个以上的工作机会,收入超过100万美元,或再融资100万美元时,该创业者将可以获得美国的永久居民身份。

包括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在内的700多人参加了每月一次的“纽约科技见面会”(NY Tech Meet-Up)。风险投资家们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这样的见面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来自尼泊尔的Bhagat称这里是纽约的“机遇聚集地”,他创业的目的是让印度次大陆的穷人们都可以上网。在向投资人们讲述了自己的创意之后,他会继续向任何对其创业想法感兴趣的人进一步详细介绍。Bhagat也表示,作为创业者留在美国并不容易,但即便如此,还有很多移民想来美国创业,VC们也同样需要他们。

创业签证法案

最近参议院的一项新政有望改变外籍创业者在美创业的困境。

二月份,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Richard Lugar)在参议院公开介绍了美国创业签证法案(Start-up Visa Act)。基于该项提案,那些能够从风险投资人和天使投资人处获25万美元以上投资的外籍公民均可获得赴美签证。如创业者创造五个以上的工作机会,收入超过100万美元,或再融资100万美元时,该创业者将可以获得美国的永久居民身份。

创业孵化公司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去年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颁布创业签证法案的建议,此后得到包括软件和科技投资人、Foundry Group 的联合创始人布莱德·菲德(Brad Feld)等人的支持。菲德认为:“限制创业者的创业地点未免有些愚蠢。”

在菲德去年为年轻创业者举办的训练营中,两名非美籍创业者希望继续留在美国经营公司。菲德介绍说:“我们当时逐字研究了所有已有的签证法案,但都无法帮助他们合法留在美国。当前的签证法案已经跟不上时代了,应该让创业者更容易居留美国。”来自加拿大和欧洲的两位创业者最终回到了各自的国家,分别融资45万美元和130万美元,经营着他们的小公司。这件事让菲德开始为新的创业签证法案游说。

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美国现有一种EB-5签证,向在美投资100万美元以上并雇佣10名以上员工的投资人发放。美国每年有1万个EB-5的名额,但成功案例不多--美国移民局2009年通过了1265人的申请,2008年通过了640人的申请。菲德和参议员们建议将EB-5签证名额分出一半用于EB-6签证。

提议者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缓解华盛顿当前关于移民改革的辩论。白宫方面表示他们尚未对创业签证做出最终决定。分析人士称,今年夏天已有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和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需要探讨,他们怀疑作为增加就业机会的创业签证,能否得到应有的关注。

中国与印度的需求

投资界是关注这一提案的。

早在克里和卢格首次提出这一建议的时候,就有100多个风险投资人联名表示支持该提案。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总裁马克·西森(Mark Heesen)说:“人们总是认为移民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而创业签证法案的颁布将解决美国人对工作机会和移民两者的质疑,可谓一举两得。”除了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这项法案还会巩固美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最重要经济体地位。

印度和中国作为软件和科学人才的聚集地,其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一些全球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面临着在哪里创业的问题。资料显示,许多曾经在美学习的优秀科学家已经回国,在亚洲知名大学从事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

美国也同样依赖外籍人赴美工作。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200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前的15年,在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上市公司中,有四分之一由移民创办。报告也显示,大多数的外国创业者来自印度,其他外国创业者依次来自英国、中国、伊朗和法国。西森认为:“在一些领域,比如清洁科技,我们做的还都不是最强。但我们比过去反应更迅速,在培养和吸引创业者方面,我们依然做的最好。”

“失败并不可怕”

在纽约科技见面会之后,美国在线的办公楼里举办了一场招聘会,现场的热闹气氛并不逊色于纽约科技见面会。由22岁的Alex Horn组织的招聘会聚集了一些大学毕业生,他们被认为是新一批的创业者。招聘会的在线注册人数达到了1150人。Horn的父亲是巴西人,早年获得了 EB-5签证。他表示:“如果当年没有EB-5 签证这个新的签证条例出台,就没有我的今天。”

招聘会现场到处都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希望获得这个城市最好的公司的青睐。美国备受欢迎的网站、帮助用户买卖手工艺品和艺术品的在线市场Etsy也在招聘者的行列。Anand Sanwal在招聘期间对一个有望获得职位的求职者表示,外国人很难在这次招聘会中得到工作机会。

人们对创业签证法案的看法不一。供职于CB Insights的Sanwal对创业签证法案持怀疑态度,他担心人们会把这个新的法律当成获得绿卡的捷径。CB Insights一直致力于跟踪小型公司的发展。然而他旁边的32岁印度研究生Ragu Sundaram对新法案表示欢迎,不过也担心创业者如果不能在两年之内顺利赚到100万美元的话,将会被驱逐出境。他说:“创业不是那么容易的,创业者的担子很重。”

菲德表示,外国创业者想要在美国站住脚,并且同本土企业竞争的话,的确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他从VC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这的确很有压力,但压力本是无处不在的。失败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我们容许失败。如果你无法重新融资25万美元并重北京御生堂办公司的话,我无话可说。”

来源:清科创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