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克:上海世博背后的汗水--外地民工(组图)

作者:威克 发表:2010-05-11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每个城市亮丽背后都有农民工的血汗
 

周六(5月8日)是上海世博使用平日票以来的第一个周末,游客人数明显上升,再次超过20万人。

但是在热潮再现的后面,有着许多外地民工的付出与贡献。

上海客运总站附近平时就是人潮汹涌,这是因为客运大巴是外地民工到上海的主要交通工具。

世博放假

世博开园之后,人潮中大部分是返乡的外地民工,他们带着大包小包,准备搭车回家。

一些民工告诉我,他们是从事建筑工作的,但是上级交待世博期间非赶工工程项目暂停施工,雇用单位就叫他们返乡度个无薪的“世博假”。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回来、回来之后他们有没有工作?他们说那就不知道了。

美化市容

上海火车站是少数几个仍在施工的工地

在客运总站旁边的上海火车站,新大楼的建筑工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展当中。

则围起了一道整整齐齐、有着和世博有关标语的围墙。

上海市政府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使上海市容变得很漂亮。

在行人与摩托车、自行车争道的路边上,处处可以见到漂亮的花圃。

维护花圃的工人当中,很多是操着外地口音的民工,他们踏着板车巡回各个花圃,更换已经凋谢或者是破损的花。

马路两侧的垃圾箱、马路路面也是由这些民工来清理。

世博会场内,有些工程需要加固或者是修理,很多低端的工作还是由这些民工动手。

外地民工也是上海市政府美化市容措施的“执行者”。

本地化和外地

有户口的上海市民每户可以得到一张世博门票,上海的机关和地方企业也有配发门票。

在上海没有户口的外地民工就没有这些待遇,但是和我交谈的民工表示,他们也不在乎,因为他们到上海是为了赚钱。

世博对他们而言,最切身的是工作停了,能不能看世博倒也无所谓。

一个餐馆的老板说,其实上海现在很缺劳动力,他的餐馆不缺服务生、不缺厨师,缺的是打杂、洗碗、清洁的低层劳工。

他说,虽然包吃包住,但是每个月大约1000元人民币的工资,现在对外地民工来讲,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因为相对而言,上海的物价并不便宜,搭一次公交车是2元人民币,坐地铁视距离而定可能要4到7元人民币。
交通费一个月下来可能就要花掉几百元,买一辆自行车的话,再加上住得远,恐怕就吃不消了。

社会底层

从表面上看,民工不会“衣表光鲜”,甚至还可以说是邋遢,有些店家虽然门口没有告示,但是表明就算有钱也不会接待外地民工。

很多上海市民把所谓的“不文明”现象归咎于这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外地民工。

外地民工也颇有自知之明,也不会到新世界、外滩之类的“高级地区”。

客运总站旁的几家商店非常繁忙,因为赶车返乡的民工,多少都要买点大城市的商品。

那几个民工告诉我,反正要回家了,现在最担心的是买些什么礼物带回去,免得被家里面的人看不起,其他的就顾不上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