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下猛药 止血兼重击投机客

发表:2010-05-11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10日宣布7500亿欧元的抢救欧元与希腊的纾困计画,动作之大,应是历来仅见,国际市场为此鼓掌叫好,亚、欧、美股汇市齐扬。市场普遍认为欧盟的这项震慑策略,至少可让汇市投机客缩手,有利市场于短期内恢复稳定。不过,保证贷款是一回事,若各国中途对希腊失望而收手,这场危机将仅是延后发生。

市场普遍认为,欧盟与欧洲央行宣布的紧急措施,短期可发挥效果,即使不能解决欧洲各国基本问题,至少可以争取三年时间,让各国改善金融体质、提升竞争力。

希腊危机恶化,欧盟部长与官员归咎于投机客与避险基金,导致希腊债券殖利率高不可攀。欧盟与欧洲央行一口气祭出7500亿欧元计画,目的是为重击投机客,迫使他们退场观望。即使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也步上希腊的债务危机后尘,到2012年底据估计也仅需要4440 亿欧元资金,10日宣布的7500亿欧元“安全网”绰绰有余,万一希腊危机再度恶化,欧盟仍有支应的余裕。

事实上,欧盟领袖冀望最后不需要花到7500亿这个数字。他们相信,只要展现魄力,即能说服市场,欧元区不会有国家会欠债不还或必须退出欧元区,最后,这项压力将引导债券的殖利率下跌,协助各国偿还主权债务,为欧洲债务危机写下句点。

10日的市场反应说明欧洲债务危机恐慌已在降低。但就长期而言,关键仍在于欧洲富国,尤其是德国人民,愿否兑现他们领袖的诺言。保证提供贷款给希腊是一回事,能否忍受有借不还又是另一回事。若是德国人民担心他们的纳税钱有去无回而加以拒绝,欧洲债务危机将仅是换个时间发生。

根据以往经验,大举注资是有效措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政府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画”即是一例。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IMF 出面对泰国、印尼、南韩等问题国家纾困后,市场也转趋稳定。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