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为家人起名

作者:易俊杰 发表:2010-05-12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之人为家人起名(即取名、安名、造名),一向都很重视,多讲究其意义、吉利、佳美、悦耳好听等,常为起一个好名,殚思竭虑,费煞苦心,且迟迟难决。而大作家老舍(舒庆春)先生为家人起名,却非常“随意”。

据老舍的四女儿舒立回忆,她大姊生了二女儿后,曾请父亲起个名字,老舍便不假思索地说:“叫王小二吧,要不叫王石头怎么样?”

给一个都市娇娃起个如此土得掉渣的名字,把一家人都逗得乐翻了,让人感到他给家里人起名字毫不重视,简直就是信口胡诌。

老舍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在济南,便很随意地起了个“济”字为名。因为“济”字的笔画不少,难写,便招来家人的非议,纷纷地“声讨”他名字起得不好,笔画太多,难为孩子云云。

有了前车之鉴,为了避免再招来“二次声讨”,老舍在给第二个孩子起名字时,干脆就叫“乙”,只有一笔画,没有比这更简单的字,这回老舍的耳根子总算清静了。

家里的老三名字叫“雨”。“雨”字的由来是这样的:“当年大旱,饮水每断,忽得大雨,即以‘雨’名女。”

其实,当时老舍欲取女儿名为“乱”,后遭夫人极力反对才作罢。

原来老三生于一九三七年八月,即刚发生“七七事变”,日寇全面侵华,国难当头,形势大乱,故拟以“乱”名女。给一个女孩子起这样一个令人“闹心”的名字,大概只有这样做爸的老舍才能够想得出!

家里的老四是“老闺女”,其名为“立”。因为她和她父亲都刚好出生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那一天。

按家谱排序,老舍应是“庆”字辈,故名曰“庆春”。既然她父亲已先抢占了“春”字,那四女儿别无选择,只有用“立”为名的份儿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