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党轮替 凸显欧洲向右转(图)

发表:2010-05-15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守党终结工党十三年执政,被视为欧洲“向右转”的最新例证。图为保守党籍新英相卡麦隆。(路透)

以英国保守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十三日上台,堪称是全欧洲政坛向右转的最新例证。目前中间偏右的政党或联合政府都在西欧大国占上风,包括德、法、英与义大利。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已是右派当权,至于南欧伊比利半岛的西班牙与葡萄牙,当家的社会党正竭力抵挡保守派反对党的步步进逼。

英德法全是右派执政

洛杉矶时报引述分析家的看法指出,虽然国际金融体制几近解体,全球经济衰退又接踵而来,但这股默默持续数年的向右转趋势,正方兴未艾。选民不但没有因为资本主义失灵而惩罚右派政党,反而找它们出面收拾残局。

择右派收拾金融危机残局

设在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研究员欧唐纳说:“许多欧洲国家的人民相信,中间偏右政党比中间偏左政党更有能力应付经济问题。”

以英国为例,保守党在选举时强调整顿金融乃当务之急,批评工党放任政府预算赤字达到类似希腊的比例,并开出今年就要删除九十亿美元支出的支票。新首相卡麦隆十三日召开首次内阁会议,内阁阁员立即减薪五%,藉此宣示要把矫正国家财政列为施政优先项目。

英国的选举结果,只是中间偏右政党今年在全欧洲的斩获之一。保证缩减政府规模与减税的匈牙利右派反对党“青年民主党”,在上个月大选中重创执政的社会党,一举囊括国会三分之二席次。波兰下个月选总统,立场中间偏右的候选人目前在民调中一马当先。预定六月大选的荷兰,极右派也可能大有斩获。如果目前民调不变,西班牙的右派也将在二○一二年选举中大胜。

欧洲为何会有向右转现象?政治专家分析,一个理由是左派政党已向中间靠拢,有时甚至吸收右派的政策理念为己有。另一个理由则是要削减赤字就只能削减支出,没有其它办法,也因此意识形态变得不管用。譬如在希腊与西葡执政的社会党人士,受限于欧元区规定,只能推严苛的撙节措施来降低膨胀的公共赤字,与保守派政党没有两样。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