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暴雨连袭南方6省 今年或有大洪水

发表:2010-05-15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5月5日起,连续罕见特大暴雨侵袭中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等省,至14日,局地发生洪涝灾害。今年的洪水发生之早、水位之高均为多年来少见。气象部门预计,东北、华北和华南以及东南等地可能发生大洪水。

江西新一轮强降雨 部份地区山体滑坡

今年的雨水来得格外早,雨势也十分猛烈。5月13日,江西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暴雨天气,在新余市,历史罕见的降水造成交通要道严重积水,188个乡镇出现100至250毫米的大暴雨,部份地区出现山体滑坡。

据统计,14日8时至17时,赣州市的信丰、瑞金、安远、全南、定南、龙南等6个县21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信丰县中和站98毫米。赣江上游支流绵江瑞金站、中游支流同江鹤州站、信江支流白塔河耙石站水位分别超警戒线。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这次强降雨致使全省39个县42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91.6万人,转移人员2701人,倒塌房屋38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 10.78万公顷。

不仅江西,连日来,南方多省暴雨倾城。湖南、广东、贵州等南方省份相继出现强降雨天气。水漫街面、要道阻塞,一座座城市仿佛浸泡在水中。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 交通瘫痪

14日下午4时,广州花都、从化、白云交界区域开始连续降大暴雨,18时30分转移到中心城区。据市三防办介绍,14日广州25个雨量监测站2个小时录得雨量超过50毫升,其中花都蟾蜍石水库雨量大道129毫米,暴雨从18时30分由北往南移动。截至22时,广州平均降雨量43.15毫米,其中中心城区平均降雨量67.05毫米,超50毫米的共95个站点,超100 毫米的共22个站点,最大降雨点出现在禾龙水库,降水量达168毫米。

广州重演“水浸街”,中心城区陆续接到内涝报告共有17宗,其中海珠区新港东立交、白云区黄石东路黄石花园、荔湾区黄沙大道水产市场、天河区中山大道、华师正门等地区出现15-30厘米的积水。

湖南1 人死亡 13.56万人紧急转移

湖南1天发布17个暴雨预警,或有地质灾害。截至14日11时08分,从12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已导致,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13.56万人,310万人受灾,洞庭湖等水位全线上涨。

据省防指的消息,四水水位都有所上涨,其中沅水、资水、湘水部份支流涨幅较大,有些站点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

从13日凌晨起,株洲市遭受暴雨袭击,城区多个路段出现严重内涝,株洲长江广场出现大面积积水,现场已是一片汪洋。许多地势低洼的道路、学校、民房、商店等被淹,积水最深处达1米,部份路段交通一度中断。

14 日中午,株洲市石峰区石峰山下,沿江路路基湘江河堤塌方30米,危及一万伏高压线路和通讯线路安全。

此次强降雨还导致10990间房屋倒塌,其中居民住房3389户,损坏房屋3. 1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4. 96万公顷,绝收1. 68万公顷;此外,灾区部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

由于连日受暴雨冲刷,沪昆高速醴潭路段K990处发生大面积边坡塌方事故,塌方面积长约一公里左右。

今年或有大洪水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多雨区很可能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江汉、江淮、黄淮、华北南部和西北东部等地区,有6至8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并有可能北上影响杭州湾以北地区,东北、华北和华南以及东南等地也可能发生大洪水。

东方早报引述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的话说:“今年以来,江淮江南降水异常多、汛情早,南方强对流天气出现早、频次多、影响广、致灾重。”

今年1月1日至3月16日,江淮、江南降水频繁,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5省区域平均降水量达313.0毫米,平均面雨量有28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5月5日至11日,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等省局地发生洪涝灾害。

“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由于这些地区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南方强对流天气通常在4、5月份进入活跃期,但今年1月至3月就明显增多,1月26 日在云南出现了首次强对流天气,比多年平均出现时间早半个月。

中央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中国大部地区有降水,其中,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山东半岛、贵州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份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月下旬,我国主要降雨区位于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青海南部降水将呈增多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