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两家电台引爆政治风波

发表:2010-05-16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香港泛民主派组成的终极普选联盟,5月2日下午举行争取普选大游行许多市民不满中共当局阻碍香港的民主发展,要求尽快落实双普选和废除功能组别。文翰林摄影

香港的政局紧绷,因为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论是泛民(泛民主派)的五区公投派,还是温和的沟通派都无法接受。这两股势力会联合起来,壮大5月16日投票的声势。亲共派当然也毫不懈怠,立法会主席、民建联(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创党主席曾钰成竟违反行政中立原则,不讳言要对泛民“策反”,以使政府的方案得以通过。他们还宣传北京与特区政府的旨意,以争取民众,媒体就成为两派交锋的“前线”。这次冲突爆发在两个电台,也就是香港的两家老牌电台,一家是公营的香港电台,一家是私营的商业电台。

“维园阿伯” vs. “维园阿哥”

港英时期,香港电台根据BBC模式,采取编辑独立自主的方针,经常批评政府的施政;但是到了九七香港主权转移以后,亲共人士施加压力,把它变为政府喉舌,十几年下来,除了个别节目还保持自由言论的气息,其他大多已经被迫转变。

香港电台有一个传统节目“城市论坛”,每个星期天上午10点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除了一名主持,还会请4位观点不同的来宾讨论重大的政经社会问题,一般现场会有几十名观众来听,但是透过电视全程转播。以前,观众中有一批“维园阿伯”,他们主要是1960年代参与“反英抗暴”的中学生红卫兵,深受中共“左毒”,只会斗争,不懂其他,以后就一直由中共安排他们工作,养起他们。

1980年代改革开放之风吹到香港,中资企业也要讲成本效益,这些没有专业技能,只懂斗争的左棍成为负担,便逐步被淘汰出局。他们对社会不满,更顽固坚持他们的“爱国”观点,每个星期来到会场闹场,甚至对与会的泛民人士动手动脚,使泛民来宾要由警察护送离开会场。例如现在担任民主党副主席的刘慧卿,就经常被痛骂“卖国”、“汉奸”,甚至“这个女人”如何如何,充满性别歧视。这已经成为香港一个奇景,“维园阿伯”的名称也应运而生。

然而最近在“城市论坛”的节目里,出现一群“维园阿哥”,这些阿哥出自网路群体,主要也就是80后的一代,因为他们的理念难以在日益被中共渗透的媒体中表达出来,于是透过网路相约,出现在论坛的场地,为自由民主大喊大叫。以他们的年龄与知识,这些阿伯自然不是对手。岂知这样一来,“爱国”人士居然受不了,纷纷提出责难。这正是“只许阿伯放火,不准阿哥点灯”的共产党心态。于是有的“爱国”来宾声称不会接受邀请,要香港电台“管束”这些观众。闹了20多年的阿伯没有问题,才几个星期的阿哥,就被针对,丑化他们,然后采取防护措施,把观众与来宾隔绝开来,风波才暂时止息。

“城市论坛”在200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排名中游位置,但助理广播处长张文新指出,4月23日这一集论坛的收视反弹,最高有逾30万人收看,可见维园阿哥起了振奋人心的作用。节目主持谢志峰、“维园阿哥”马草泥均表示,这是全港唯一没事先审查、没经删剪、直播出街的议政节目,极具存在价值。张文新也表示,这是全港唯一户外直播、市民自由参与的节目,应该珍惜。

商业电台“引入魔鬼”?

香港电台刚刚闹完,就闹到商业电台。商业电台顾名思义是私营电台。当年在每天早上8至10点主持节目的郑经翰被称为“早上特首”,可见影响力之大。后来因为来自黑白的压力,两个名嘴郑经翰与黄毓民先后“封咪(麦克风)”,闹出风波。郑、黄被迫组织政党、转战参选立法会议员,这次黄毓民也是五区总辞的一员。

这次商台的风波,起自他们接受共产党外围组织民建联赞助60万元合制节目,并由该党5位热捧新星担任主持,而商台事前并无正式向其他政党洽谈有关合作。有议员质疑商台此举带有政治倾向,更担心商台一旦被政党“包起”节目时段,会影响广播机构应有的持平态度。泛民团体及网民纷纷考虑筹款购买商台时段,宣传推动普选及毋忘六四等讯息,促请商台一视同仁处理。然而民建联背后是共产党及爱国商人的庞大财力,泛民的街头募款岂能与之相比?

正好,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最近也在商台播出广告,呼吁市民参与5月2日由终极普选联盟发起的游行。经过有心人的计算,她的广告费比民建联的节目贵17倍!

为这件事,在商台主持节目的名嘴都看不过去。曾长期在香港《苹果日报》任职,后来转战商台主持节目的中国问题专家潘小涛,就直接在他主持的专论中国政事节目“串”里发难,狠批商台是“引入魔鬼”,最终会沦为中央电视台,置香港整体利益于不顾。他更哽咽地向林彬致敬。林彬是1967年共产党暴动时,因为严厉谴责共产党暴行而被香港土共在汽车里活活烧死的著名反共主持。

商台另一名嘴李慧玲亦狠批民建联买下商台时段,明显是要宣传5名将要参选的“新星”。社民连(社会民主连线)号召市民包围商业电台,抗议“传媒公正何在”?还有网民号召罢听商业电台的节目,有的建议开展公祭林彬的活动。广播事务管理局表示他们收到有关商台的投诉,会按既定程序作出调查。

为了表示公道,商台向香港所有政党发出邀请,安排他们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讨论该事件,已表态会出席的包括民建联刘江华、公民党余若薇、民主党李永达及社民连陶君行。陶君行在节目里促收回卖给民建联时段;商台策划总监、曾经担任政务官的黄永激动拍台否认“见钱眼开”,坚称编辑自主未受动摇云云。事态将如何发展,且拭目以待。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来源:看杂志6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