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伤风感冒的看法

作者:王金铎 发表:2010-05-17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学看病从大体着手,着重在整体观、自然观。我们生活的空间在地球上,而地球绕着太阳转,所以产生白天及黑夜,古人就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月亮绕着地球转,所以地球有潮汐,女人有月经。我们人体的生理节律与大自然节律一致,太阳升起人体阳气盛,月亮升起人体阳气消。既然我们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惟有顺着自然的节律生活,人才会长寿,才会少病痛。《素问、上古天真论》就完整的介绍古人的养生。“……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以现代的西医学观点看,心情轻松、没有压力、吃得刚好、睡得正饱,人的抵抗力才能在最佳状态。

抗病力不足易受风寒邪气

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四季变化,而生出了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当人体抗病力不足时就容易感受风寒邪气,中医《内经》早已记载“邪气所凑,其气必虚。”

感冒是指人体感受触冒风寒,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烧、全身不适等症状的一种疾病。最早提出感冒的中医书籍是《内经》,《内经》包含《素问》及《灵枢》,《素问、骨空论》:“风从外入,令人振寒,汗出头痛,身重恶寒…… ”。《素问、热论》:“伤寒一日,巨阳受之,故头痛,腰脊强。 ”

1,800年前,东汉张仲景师法《内经》、《阴阳大论》等书,著作了《伤寒杂病论》更是把伤风、伤寒的症状,疾病的发展、治疗、预后、护理等,作系统性的论述。

清朝叶天士、吴鞠通等人创立了温病学说,认为温邪感人,最容易化燥伤津,所以叫做温病感冒,除了发烧、鼻塞、流涕外,尚有口渴、咽痛及不恶寒等症状。所以我们感冒伤风,便是分这两大类。例如:天冷了,受寒了,出现了发烧、流鼻涕、头痛、全身酸痛,便是风寒感冒;而在空气不好的地方或是在有人感冒的地方呆久了,出现了咽痒、咽痛、鼻塞、咳嗽、发烧,这就是风热感冒。

对症下药效果佳

当然感冒也有风湿感冒、暑热感冒、秋燥感冒、气虚感冒、血虚感冒、阳虚感冒及阴虚感冒等。但是我们这一篇文章仅讨论最常见的风寒感冒及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是指寒冷的天气或是天突然变凉,如下了一阵雨,全身淋湿,或是冷气房内温度太低皆可致病。当兵最常见是雨中行军后,出现头痛鼻塞,只要喝一碗热热的姜汤,流一点汗,便可祛风祛寒。轻症风寒感冒,中医可以选用葱白、淡豆豉熬汤温服,或是方剂香苏饮,重症则必须选用桂枝汤或是麻黄汤了;若是发烧可以针刺大椎,加上拔火罐加速退烧。

风热感冒,则是以咽干、咽痛、咳嗽为主。急性期可以手太阴肺经少商放血,可以缓解咽痛及清除肺热,中药方剂选用银翘散、普济消毒饮。若是发烧,同样可以针刺大椎,加上拔火罐加速退烧。

感冒后的恢复期长短,依人的抵抗力而定。有的人两三天,就痊愈。有的人拖上十天、二十天还没好。原因在于人体的抵抗力强弱。抵抗力强者好得快、抵抗力差者好得慢,甚至出现并发症。那么抵抗力要如何增强?除了食补、药补外,心灵的放松、身体的锻炼同样重要。 

来源:医药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