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还会来吗?

作者:糊适芝 发表:2010-05-21 0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还会来吗?这是一个萦绕在许多中国人内心的话题,许多人盼望文革,希望再来一次甚至多次;另一些人却忧心忡忡,害怕文革真的会再来。

盼望文革的无疑是毛左群体,面对当今社会腐败,官员堕落,社会矛盾丛生,贫富两极分化,不公平现象遍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作为弱势群体的广大工农民众,投诉无门,反抗无力,束手无策,所以他们想到了文革,想到了斗走资派那欢快的日子,所以他们十分盼望文革再来。

害怕文革的人,除了权贵,还有知识分子群体,企业家群体,以及一切受过文革打击和迫害的人,还有许多思想已经跳出毛式牢笼的普通民众。

文革真的会回来吗?在下觉得,无论是盼望的,还是忧心的,都是白费心思。文革是永远不会回来了。有人也许会问,你有什么理由,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

可以这样说,盼望的人,担心的人,都并不清楚文革究竟是什么?文革其实不是简单的一场权利混战,文革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内容是官家的,就是以毛为首的领导集团,有步骤,有计划的打击体制内外的异己分子。从文革开始打击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文艺黑线人物,到后来的刘邓资产阶级司令部,彭德怀反党集团,61人叛徒集团,以及后来打击的王、关、戚反党乱军集团,林陈反革命集团,以及体制外的遇洛克,张志新等人,都是为了维护老头子的权威和地位,由官家直接进行的,被打击的人,直到文革结束,都没有得到解放。这是文革的主线,又可以看作是官家的文革。大家可以看到,官家的文革是来真的,不管体制内外,不管年龄大小,只要违背了毛同志意旨,都在严惩之列,并且处理极重。但是这些斗争是与民众无关的,都是中央文革及其办事机构直接操纵的。

一个内容是民间的,就是在毛泽东“造反有理”的号召下,各地民众起来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冲击各级党政机关,斗争走资派,给走资派戴高帽,游街示众,批斗罚跪等等。这是民众直接参与的,也是毛左群众认为文革最能体现工人农民当家做主的地方。但是,这些地方或者基层的斗争,基本上和中央的权利斗争没有任何关系。而毛泽东的“走资派”,也没有明确的定义,所以,斗来斗去,被斗的干部最终都得到解放,变成“革命领导干部”,重新回到领导岗位上。当时许多会投机的人,在走资派倒霉的时候,给予一定的保护和照顾,这些人在走资派重新回到领导岗位以后,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条线,是文革的副线,也是一条虚拟的线,因为民众反对的领导,并不一定是上面要倒的人,所以,基本上是搞了一场闹剧,偶把它称为“民间文革”。

现在盼望文革的人,当然盼望的是“民间文革”,因为上层的权力斗争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只想反对自身感受最深的实实在在的官僚压迫。他们希望有机会斗贪官,整富人,出一口恶气。但是偶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样的文革绝对不会再来,因为如今在台上的人,绝对不会有胆量发动民众来冲击各级党政机关,批斗各级领导干部,给本来就不稳定的社会增加动荡因素。

至于担心的人,在下认为担心也是多余的,因为由官家的文革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以言定罪,打击异己,跨省追捕,冤假错案,并没有因为文革结束而结束,反倒由于维稳的需要,更加变本加厉。

写到这里,可以结束了。盼望文革的人,放弃幻想吧,民间文革永远不会再来了。担心文革的人,继续担心吧,因为官家的文革从来就没有停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