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的美味变化式(图)

作者:鲁鱼 发表:2010-05-21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爱吃米饭。如果同时有面食跟米饭可以选择,我一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这个反应不知道是不是会暴露我或许有着南方血液的秘密。

白净剔透的米饭,相对于丰盛华美的菜肴,像呈现国画意境不可或缺的留白或对比。一旦缺了这清香淡甜的陪衬,不管多好的菜色都难以让人从胃里升起满足幸福的感受。据说米饭最入脾胃,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有句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有人一餐没吃到饭,就觉得等于没吃。据说日本男人下班后常去应酬喝酒,回到家后还是想吃碗茶泡饭才肯休息睡觉。有些拉面店的套餐除了拉面以外还会附上一小碗白饭,虽然我不懂原因是什么,不过可以从这些小小习惯中窥见人对于饭的眷恋。

米饭味道是温暖的,我最爱饭新煮好时腾起的清香,热热暖暖,温柔沁人心脾,像是母亲怀里的香气。新煮好的白饭,光咀嚼就好吃,但是要慢慢地细嚼慢咽,才尝得出饭的香气与层次。台湾的米品质极佳,让吃饭这件事就够享受了。

有人煮米从洗米的手法、如何放水,到要加哪些东西可以让饭更好吃,都很讲究。我听过煮饭时,有人放甘蔗、有人放梅子、有人放一点醋,也有放竹炭或竹片。新加坡的海南鸡饭就直接了当地把鸡汤放下去煮饭。好不好吃,则看各人的喜好,不过再怎样煮也不会太离谱,从这里就可以看出米饭的包容性。

很多人会以为西方人只爱吃面食,但其实欧洲人也吃饭,只是北边一点的爱吃甜的米食,如加果酱的牛奶米布丁,南欧的义大利跟西班牙人则爱吃炖饭,各有所好。义大利的乳酪或海鲜炖饭,与西班牙的海鲜饭Paella都是老饕所爱,食材华丽,和米饭更是相得益彰。

日本人其实也爱加料煮饭,像是每年秋天的松茸炊饭,可是顶级美食的代名词。炊饭其实就是将材料先调味煮过,再跟生米一起炊煮,让米饭吸收食材跟酱汁的香气。许多日本妈妈很擅用电锅煮各式炖饭。其实这跟义大利炖饭方式也类似,只是用的锅具不同,效果不同。咱们台客的油饭米糕跟这个原理是差不多,不过米的主角是糯米,吃的时候得节制点。

上海的菜饭也挺类似这样的煮法,煮出来的饭油亮分明,菜香四溢。不过菜饭煮起来麻烦一点,还得先跟生米拌过,一些比较老式的上海小馆才会提供。

有时候工作忙,或发懒不想煮饭,却又想吃得营养,这种炊煮饭的方式确实是个好主意。将一些蔬菜肉丝用少量油炒熟,加点高汤,把洗好的生米扮入电锅煮熟;或者是买一点海鲜,加点蒜跟洋葱跟番茄丁扮炒,倒一些些白酒提味,调味后再跟生米闷煮,可就是一锅很美味的好饭呢!

来源:看杂志6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