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忏悔录”

发表:2010-05-22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费加罗报》观点论争栏今天刊登了该报驻中国记者拉格兰奇(A.de La Grange)撰写的评论文章:《中国的权力“开放”》。文章分析最近中国领导人突然雅兴大发公开撰文发表个人思想见解的现象。

温家宝的长文就像一篇忏悔录

《费加罗报》文章指出,共产党的领袖向来很少口头或撰文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内心世界,而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却在官方人民日报撰文吐露一些真情,令关注中国政情的观察家们大为惊讶。《费加罗报》驻北京记者拉格兰奇指出,温家宝这篇文章之所以令人惊讶,是因为他涉及了一个敏感话题,而且是在中共高层正为2012年权力更替展开内部大动作的敏感时刻。

《费加罗报》文章指出,“在中国,一位在任总理提笔写文章,比任何国家的总理都值得一读”。文章说,温家宝前不久视察了遭受严重旱灾的中国南方,令他想起过去并欣然命笔。这场自然灾害使他想起了1986年到贵州视察灾情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当年,这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由于主张在经济开放的同时实行“政治开放”,于1987年被解除职务。到了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更是引发大规模的学潮,最后遭到军队的血腥镇压,这就是1989年的 “六四”天安门事件。

《费加罗报》文章指出,“温家宝的长文就像一篇忏悔录,有些段落充满感情”。温家宝在文章中回顾说,胡耀邦是他的“导师”,他非常的想念他。温家宝还说,胡耀邦下台后,他还继续去看望他,直到现在他每年春节还去探望胡耀邦的家人。

《费加罗报》指出,温家宝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一个完全为人民服务的人”、“一个具有博大道德感和开放精神的人”所作出的典范。温家宝的言下之意,就是说现在的共产党干部并非都具有这样的素质。

《费加罗报》指出,甚至激烈抨击中共当局和中国现状的人士也赞扬温家宝这篇文章。胡耀邦生前的秘书鲍彤就认为温家宝这篇文章不同寻常,文章“做出了一个重要姿态,释放了一个良好信息”。但人们还是有不少疑问。譬如,没有得到胡锦涛的首肯,温家宝能在党报发表这篇文章吗?

《费加罗报》文章作者拉格兰奇认为,把温家宝的文章解释为回归改革的信号,可能是错误的。中共2012年人事更替是个敏感期,“使得政治开放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不可能,因为这样一种政治开放对共产党来说具有很大的潜在风险”。温家宝的文章,至多是为了平息党内和知识界自由派的不满;或者是为下届中共党内权力更替时,加强已故总书记胡耀邦和现任总书记胡锦涛所创立的“团派”地位。也许这其中也有温家宝的个人打算,即树立他作为这个时代中共党内最开放的领导人的形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