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不在其中(图)

作者:雨风 发表:2010-05-2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

北宋文学家苏轼,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对后世影响很深。他的诗词,挥洒自如,大气豪放,善于运用比喻描写山水景物,并从常见的事物中提炼出深刻的哲理,在讲究理趣的宋朝,他的诗堪称一绝。

苏轼从黄州贬赴汝州任团练副使时,曾经过江西九江游览庐山。瑰丽的山水触发了他诗人的逸兴,于是写下了描绘庐山变化多姿的记游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诗中,苏轼以庐山之景说理,指出观察问题所需的客观全面性,千百年来给人们以诸多启示。

多少年后,重读苏轼的这首《题西林壁》,蓦然发现此诗之所以成为流传千古的妙语佳句,不仅在于诗中把山人相联寄予哲思,而该诗真正高妙的地方在于诗中传达出的意境乃“不在其中”。“不在其中”,看似一句简单洒脱的话,事实上真正做到还是需要一番修炼和大彻悟的。

记得以前读过的一则小故事:一个和尚坐飞机去某地,行到途中,飞机突然出现严重故障,左右大幅摇摆,这时机上所有人都在尖叫,表现出极度的恐慌。而此时,这个和尚却泰然自若,分外超脱,只是闭上眼睛静静地坐在那里。

或许一个修行之人在一生的修炼中注定要了却生死,此刻飞机故障,在生与死的瞬间和尚看透了生死,也放下了生死。既然放下生死,其境界自是不在生死之中了,那紧张、恐惧也就真正地远离了他。试想一个放下了生与死的人,人间发生的一切都不过是瞬间的幻影,他也必定明晰一个简单的道理:当自己没办法改变外在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改变自己的内心,那些左右自己思想的往往都是站在不同的侧面去看待的,而要放下那些左右自己情绪的东西,就要让自己不在其中。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多么纷繁,大千世界中不只有物质的丰富,还有人心的复杂多变。别说陌生人之间会发生争执有诸多不快。人与人之间相处久了,就是再好的朋友也会产生矛盾。你对他不好了,他对你不好了,她说了什么伤害你的话了,她瞧不起你了,指责你这个不是那个不是了,都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鸡毛”和 “蒜皮”都太轻又太微不足道了,所以人对这些小事应该非常容易地放下。

可是,人们却往往很执著这些,让自己莫名地心生不快,愤愤不平,使得原本美丽的容颜过早地衰老,年纪轻轻就白了头。到底是岁月流逝的痕迹,还是我们心中过不去拿不起又放不下的东西太多以致心事重重?那些高级的化妆品能掩盖人们脸上的雀斑、黑痣,却掩盖不了人们压抑的愁容和疲惫的沧桑。就好比花期尚未度过,一阵微风过后,花瓣就此凋零一样让人遗憾。

生活中,遇到矛盾解不开疙瘩了,我们真需要有“身在红尘,念在方外”的意思,我们需要保持一种心境,这种心境就叫“不在其中”。不去感受它、甚至不去品评,似看非看、似听非听,巧妙地处理和对待生活中的矛盾,这是一种大智慧。因为只有跳出人与人之间的竞局,才会有一种超然的心态,那时的自己将会发现人类的渺小,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也不过是一地的鸡毛和蒜皮罢了……
 

——成文于2010年5月4日 琴文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