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喷!五毛党制服新款上市了!

发表:2010-05-27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知名网络作家章立凡写过两首《竹枝词》,第一首:“欲练歌功先自宫,天朝八股是家风。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喝彩同。”第二首:“齐喷口水竞滔滔,暴语丛林日夜嗥。网猿五百分秋色,一块掰开是五毛。”这是中国特色“五毛党文化”的形象写照。

有网民给五毛党写了首打油诗,对其特征进行描述:

初级阶段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中国国情是个宝,万能丹药少不了。

西方阴谋是个鼓,中国特色才正路。

爱国主义点将手,汉奸网特随便扣。

民族主义是裤头,关键时刻能遮羞。

不明真相素质低,强权才是硬道理。

稳定就是擎天柱,光腚赤膊窝里斗。

韩寒在博文《你是小明吗?》中说,最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网络上各大论坛和新闻评论里,五毛党越来越多了。“当然,我不赞同把凡是和你持不同意见的人叫五毛党,但是五毛党还是很好认的,因为出卖灵魂的人,尤其是廉价出卖灵魂的人,他们的言语是没有根基的,他们的高潮是没有前戏的。起初发现这个现象,我很疑惑,以为是相关部门加大了投入,但是,看到了一条新闻,原来是经济危机波及到了五毛党。中国衡阳党建网网评员管理办法第五章第十七条最新指出,网评员的标准为0.1元一条。可以想见,全国五毛党可能普遍下调了待遇,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感觉突然间多了五倍的五毛党,其实人还是那些,但是他们都在超负荷工作。”

韩寒说,“大家不要嘲笑他们,他们一毛钱就能卖身,一千块就能卖肾了,对于他们,几厘钱也是钱。他们才是真正的活在最底层,但是和统治阶级有着最高度统一思想的物种。”“对于五毛党,我有着不同的见解。首先,我认为我们要允许五毛党的存在,每个人都有权利雇佣别人为自己说话,每个被雇佣者都有权利在任何地方说话。……任何一个政府,都有为他宣传的机构,这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五毛党完全是政府的败笔,我以前以为五毛党的出现是为了引导舆论,现在想来我错了,因为你不会因为看见一堆人围着在吃屎而挤进去吃一口。五毛党本是中高层麻痹讨好最高层的产物,但随着五毛党的横行,很多光辉正确的人士只要一开口,明明是免费的,结果全都变成了五毛党,这严重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本来进酒店开个房间一夜情,完事了出门全世界都说你是鸡,这种打击不言而喻”;“除了国内外舆论影响不好以外,所有你原本的拥护者都有了五毛党的嫌疑。我为什么很少赞美政府,一来是因为我怕别人说我是五毛党,二来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三来我已经纳了税,人民纳的税被用于五毛党活动经费,也等于是我间接赞美了政府。”

网络上关于五毛党的招聘、评比和表彰等等,经常被网民“人肉搜索”出来示众,引为笑谈。在宣传部门召开的一次网络会议上,网民终于看到了就像平时纸人纸马一样的五毛党纷纷露出真身,亮出常用网名背后的真名实姓和真实单位,于是马上在网民中轰动一时。五毛党把守的是看不见的战线,他们不能露出本相。这就是该次网络会议大批报道者名单“走光”造成轰动的原因。

五毛党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独创,因为中国网民已经达到三亿八千万之多,当局以前靠“舆论导向”和网络监控双管齐下,网警哪怕增加到近百万,还是杯水车薪,所以就开始整编业余“网评员”队伍,在不断膨胀扩充之下,很快就编成了一支隐形军团,也就是网民熟知的五毛党。按照毛泽东传下来的统治模式以及他的经典语录, “一切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占领,”与其让想像中的敌对势力占领互联网,不如让权力者自己牢牢占领。就这样,经过学习培训之后的“网评员”,源源不断地开进各个网站的互动讨论区,成为当权者一切大小政策的吹鼓手,同时也是对一切异议言论的讨伐者,他们在网上撒豆成兵,指南打北,东征西讨,只要上级有指示,任何网站都能被五毛党的天降神兵一举攻陷。

最普通的五毛党是实行计件报酬,每上一帖拿五毛钱津贴,所以五毛党就此得名。至于比较高级的则有意识形态部门正式聘书的“网评员”,所写的评论无一不是为党国吹喇叭抬轿子。意识形态部门也是宁滥勿缺,五毛党队伍就像“屎壳郎滚粪球”不断变大,不但在大陆如此,在海外也同样如此。比如北美华文网站很多,五毛党只能到主子下令必须占领的那些阵地才有钱收,于是他们就集中在北美《世界日报》论坛、新浪北美论坛还有多维新闻网,闹得乌烟瘴气。

五毛党为了鸡零狗碎的嗟来之食,成天涂抹一堆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言,花钱堆砌出来的所谓“网络民意”,首先要骗老百姓,却也经常也欺骗了当权者自己,总觉得自己一呼百应,天下归心,等到接二连三的“群体事件”突如其来,才惊怒交加,把群体事件说成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受了蒙蔽煽动;殊不知“真相”早就被暴力加谎言消灭干净了。当权者在喉舌传媒和五毛党吹吹拍拍之中,怎可能感知到半点民情民意?到头来受蒙蔽的是自己。

任何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五毛党也是人,他们的理性也有限。当他们为权力者挑起来的舆论之战的战场、范围、方向,却并不顺着他们的意愿走,战场总会转移,范围总会突破,方向总会偏离,因此,他们就会经常“出离愤怒”、歇斯底里。为此,我经常同情他们。

而且,五毛党的钱挣得也不多,还没有农民工挣得多。条件好的由五毛变一元,条件不好的由五毛变一毛,条件一般的原来五毛现在还是五毛。每个月就一千多元钱,就这点儿钱养家糊口,买房子又如同痴人说梦,可他们仍然战斗在网络第一线,节假日得不到正常休息,神经总是处于紧张状态,他们这种敬业精神在市场经济面前显得难能可贵,可敬可佩。

五毛党本来是自由人,自从充当了权力的打手,就不能做人而要做狗腿子,不能做主人而要做奴隶。但做狗、做奴隶的滋味并不好过,他们也想当人,也有当主人的意识。也希望有一天成为一个有健康人格的人,能实现温家宝提倡的“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

五毛党也知道伴君如伴虎的道理。中国自古以来,好事都是皇帝的,坏事都是奴才干的。如果他们歪曲了权力者的意志,或者是忠实地执行了权力者的意志而没有带来好的结果,比如本来是想代表民意结果却通过五毛党歪曲了民意,那么受到惩罚的一定是五毛党而不是权力者本身,权力者为了自保玩的最娴熟的游戏就是丢卒保车。

五毛党还得经常去看心理医生。他们为了捍卫两个凡是(凡是权力者拥护的五毛党就拥护,凡是权力者反对的五毛党就反对)就得时刻上阵。权力者反普世价值时他们跟着反,权力者拥护普世价值时他们也跟着拥护。权力者反对人权时他们也反,权力者把人权写进宪法时他们又说这是里程碑式的杰作。他们习惯性地口是心非,不可避免地深受精神折磨。口是心非的生活,心智正常的人都难以承受;必须承认,绝大部分五毛党目前还心智正常。

奥威尔在《1984》中说,“双重思想意味着在一个人的思想中同时保持并且接受两种相互矛盾的认识的能力”;故事的主人公温斯顿滑入双重思想的迷宫而不能自拔,使得温斯顿渐入疯狂。 “知与不知,知道全部真实情况而却扯一些滴水不露的谎话,同时持两种互相抵消的观点。明知它们互相矛盾而仍都相信,用逻辑来反逻辑,一边表示拥护道德一边又否定道德,一边相信民主是办不到的一边又相信党是民主的捍卫者,忘掉一切必须忘掉的东西而又在需要的时候想起它来,然后又马上忘掉它,而尤其是,把这样的做法应用到做法本身上面——这可谓绝妙透顶了,有意识地进入无意识,而后又并不意识到你刚才完成的催眠。即使要了解‘双重思想’的含义你也得使用双重思想”,奥威尔对双重思想的描绘,五毛党的双重思想角色,几乎就让把人们参观了精神病院。

网络上有五毛党,这是事实。

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安排网评员进行网络舆论导向,这也是事实。

来源:博客群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