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忍股市泡沫 不容忍房地产泡沫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5-2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释放流动性,与房地产市场收紧土地增值税,说明决策层可以容忍股市泡沫,但不能容忍房地产泡沫。

由于目前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回购利率飙升,本周资金净投放量或将达到1450亿元。如果再加上国库现金管理所投放的资金量,总额将达到1850亿元,创下4月以来的天量。至此,5月实现净投放基本已成现实。这与此前紧缩政策大相径庭。此前13周,除一周净投放外,其余12周保持资金净回笼。13周内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1.02万亿元,并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近3000亿元。

就在各方对于房地产调控迷惑之际,又一项新政出台。5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日发布《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若干计税问题。这是对新“国十条”和各地细则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的细化。争议颇大的房产税未出,土地增值税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往货币紧缩之路上飞奔。

不能不容忍股市泡沫,高科技企业需要,银行需要,如果股市紧缩,中国实体经济将随之下行。但另一方面,为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又不能放松房地产调控。从目前形势来看,刺破房地产泡沫的方针不会变,变的是调控方式。“国十条”的核心条款是提高房地产融资成本、降低房地产金融杠杆。而此次细化土地增值税,相当于变相向房地产企业加息。考虑到房地产企业融资越来越难,目前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将遭遇极大考验,今年会有一波房地产企业洗牌潮。

政策能够一箭双雕地做空楼市做多股市吗?有一定难度。在激励机制不改变的情况下,资产泡沫不可能只流向特定市场,而不流向另一个市场。

土地增值税是利器。土地增值税并非新政,2005年强调征收土地增值税,引起房产股暴跌。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新近发布的《通知》,如果严格执行土地增值税清算政策,因囤地或捂盘而获得的额外收益,最高可征收60%的土地增值税,加上囤地或捂盘的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将可能会使开发商囤地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问题在于,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从来都是松紧带,预征不易。

市场反应正是如此,对房地产新政明显审美疲劳。由于货币流动性增加,股指再次显示出企稳迹象。5月27日收盘,沪指报2655.92点,上涨30.13点,涨幅1.15%,成交985亿元;深成指报10543.33点,上涨181.64点,涨幅1.75%,成交784.16亿元。除了稀有金属、中字头大盘股、金融保险等板块之外,几只地产股同样有资金净流入的迹象。央行放松流动性帮助了地产股,并非无心插柳柳成荫,而是必然趋势。

只有一种情况能够做到只打房地产不打证券:单独提高房地产的交易成本,市盈率控制在一个特殊的水准之下,做实上市公司的业绩,严格要求执行分红政策。这就意味着,中字号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较高,而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大。问题是,目前房地产与金融、建筑等板块市盈率如难兄难弟,上市公司的诚信与吝啬并不比房地产企业更好,凭什么资金只进入证券市场而不进入楼市?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政策单独对房地产施压,降低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从而变相提高市盈率。

房地产市场将发生极大变革,这一变革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泡沫的消失,而意味着开发商的更新换代。

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资金的收缩前所未有。从土地款到销售回款都有严格限制: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底价,土地出让最低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最低价的20%。土地出让成交后,开发商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等。一旦从严征收土地增值税,可以预料,一半以上开发商会在三季度出现资金紧张局面。

结局是什么?房地产泡沫下降了吗?不是。而是所有有能量的、能够通过母公司拿到低息贷款、能够搭上房地产信托快车的房产商有福了。他们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