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不应以加班之名增加劳动者报酬(图)

作者:知见 发表:2010-05-29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调查发现,富士康的每个工人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些工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只能拿到900元的底薪,如果他们想赚取更多的钱,就不得不选择多加班,不得不选择放弃自己休闲娱乐的时间,进行简单而又重复的劳动。(5月24日广州日报)

富士康的职工月工资可能并不算低,在新闻中,我们看到有很多工人工资在1800元以上,有的超过了3000元,但这么多的收入中,有一半甚至更多是通过加班来获取的。这不得不让人有所感慨。

当前,我国一些地方劳动者报酬过低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从而不但影响了消费,也拉大了贫富差距,因此提高劳动者报酬已经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一些地方已经采取了措施。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虽然提高了劳动者的报酬,可是不是通过“体面”的方式。富士康也许就是一个例子。月底薪900元,以这样底薪恐怕连养活家庭都很难,就不要说有多少余钱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选择多加班。

加班虽然能提高收入,但是长时间简单而又重复的超负额劳动,也对身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产生了很多心理问题,有的不得不选择跳槽,有的还以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近期发生的富士康“十连跳”事件是不是和此有关,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实,像类似提高劳动者报酬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不注重安全投入,宁愿让工人在危险的环境中工作;有的靠增加工资,来吸引工人到有职业病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等等。

劳动者报酬是要提高,但不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提高。提高劳动者的报酬应该首先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让劳动者能体面的劳动,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提高报酬。如果劳动者失去了体面劳动,或者以劳动者牺牲身心和身体健康来换取劳动者收入的增加,这样的提高劳动者的报酬也没有多大意义。

美国汽车大王福特一百年前对工资问题有一段经典的论述:“再没有比工资更重要的问题了,因为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是靠工资生活的,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决定着这个国家的繁荣。”普通城镇职工与进城务工人员对工资更为依赖,提高劳动者报酬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在我们关注提高劳动者报酬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劳动者体面劳动这个前提。

富士康工人工资有一半是来自加班,实际上也是提醒我们。在体面劳动和提高报酬上,我们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只注重提高报酬而对体面劳动不闻不问或对只注重体面劳动而对提高劳动报酬不闻不问。

体面从来不是富人专利,在普通的劳动者身上也照样实用。只有体面了劳动,给劳动者增加了报酬才有质量,才会有很大的效果。否则,即使增加再多的劳动者报酬,也是没有多少质量的,也会有很多负面效果,不会让劳动者满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