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热议(2010/05/24-05/30)

发表:2010-05-30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能教育论坛

2010精英中学系列您怎么看待精英考试?

2010年3月18日考精英中学,结果要6月30日或7月1日出来。上月公布2009年考试最后资讯,有13,454考生,共录取4,156名现在读5年级学生大家都在抓紧时间准备2011年考试。这周我们来看看放在考试最后12:45pm-1:05pm,20分钟写作。要求写作始于2003年,不过不算成绩;2004年计入考试英文部份1/3,另阅读占英文2/3.8年作文题,以一副图为多数,像2张电影票图,一把钥匙图,杂乱无章房间图等,也有你尊敬的一个人之类,没有很夸张艰深题目,2010是“Courage”;主要考核你如何表达和组织文章。Basic Skills Practice Tests in Writing和Writing in Text Types Yrs5,Yrs6都是不错的练习;SRA Specific Skill Series for Language Arts E,F,G,H,每套9个主题,系统训练,若能认真做完,肯定提高成绩。有补习老师选作训练教材。

距离考试还有8个月,最重要的是家长清楚小孩三科的情况,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学会弄懂,不要心软,不要企图完全依赖补习学校。像有个女孩2010读7年级,当年她父母曾期望通过补习考取精英中学,加模拟考试参加了3家补习,但因为家长跟进不够,最后20/45,29/40,30/60;落选在没有好好准备智能词类上。我相信她们有勇气将成绩告诉他人,亡羊补牢,还有机会,将来一定会成才。

就像人生病要看医生,专家可以对症下药;有经验的老师因材施教。作为家长,看到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鉴,若想自己的孩子达成目标,一定要知己知彼,咨询专业人士,找到自己孩子的方子,然后下必胜决心,不要心存侥幸,您一定成功。

**宝宝成长的四大活动领域

长期以来,业内人士都十分关注“监护式教养”与“发展性教养”之间的区别。监护式教养是日例程教养,较多关心宝宝的基本需要,如喂食、更换尿布,让宝宝保持干净和安全。而发展性教养除了包含监护式教养的关注点以外,在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下,还十分强调满足宝宝渴望爱护和关注的需要;强调给宝宝提供多看多听的机会;强调让宝宝离开床铺到外面去玩耍,并在大人的帮助下独立活动。高质量的宝宝教养,是一种有助于宝宝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心智和身体的教养方式。然而,为宝宝提供优质教养并非易事,父母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各项任务。在教养中,许多活动可与宝宝的日常保育同步开

展,如在喂食和更换尿布时开展某些活动。我们要记住,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学习;在此过程中父母、祖辈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听说活动:在宝宝学习会话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父母是否会对其讲话以及讲话的水平如何。通过倾听、模仿和发声,婴儿逐渐能发出让人听得懂的字词。如果父母在和婴儿说话时注视婴儿的眼睛,会使婴儿学得更快。对话活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你说,婴儿听并模仿;另一种是你听婴儿说话,然后重复婴儿的话。不管是在日常教养中还是在学习活动中,父母和婴儿之间的语言交流非常重要。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学会把握如何在婴儿进行其它领域的学习时,更有效地和他们进行语言交流。

(二)肢体活动:只有婴儿不断地使用、锻炼肌肉,才能够使肌肉动作良好发展。所以父母们应该采用更有趣的方法引导婴儿运动全身的肌肉。在许多活动中可以让你和宝宝享受活动的乐趣,并增进亲子的亲密关系。在这些活动中,你可以用语言向婴儿描述他们正在做什么。这样十分有利于宝宝的语言学习。此外肢体活动还可以为宝宝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如寻找隐藏的玩具,如何拿到够不着的物品等。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宝宝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同时宝宝在肢体活动中,还能逐步对自己的成长和能力建立自信。

(三)创造性活动:为宝宝提供初步享受音乐、美术、积木及角色游戏的机会。音乐是你和宝宝相互倾听和交流的首要方式之一,借助音乐你能自然地向宝宝传达爱意。音乐还能帮助宝宝进入梦乡或引发他们的快乐情绪。美术和积木游戏,可以帮助宝宝了解自己能做什么。将纸揉成一团,用油画棒涂鸦,这些都是宝宝的美术活动。而当宝宝了解了积木的外观、堆叠和倒下的样子后,他就能产生搭积木的想法。当宝宝开始使用玩具餐盘、娃娃、帽子和玩具动物时,他们就开始参与角色游戏了。如喜欢妈妈抱的宝宝,可以模仿抱娃娃;怕狗的宝宝,可以抱毛毧玩具狗。角色游戏是宝宝探究感受和想法的安全途径。从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出发,创造性活动也能发展成为宝宝的重要游戏方式。

(四)探索活动:观察和学习身边的真实物体是非常有趣的。早期丰富的户外经验能让宝宝对大自然产生兴趣,户外活动能让宝宝今后更快地适应险恶、原始的环境。我们的感官—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是我们赖以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通过感官,学习理解他们周围的一切信息。并因此形成种种观点,帮助自己理解身边的事物。所以他们需要父母向他们描述他们所看到、听到和感觉到的事物。父母们要多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可以用来帮助宝宝运用感官,学习认识周围的世界。如类似“躲猫猫”或接触不同形状、大小和颜色的物体,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宝宝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本文由阳光宝宝远程婴幼儿教育中心供稿

**顾老师谈教育

每周一言:在孩子教育上的失误,有些类似于人的疾病,可以治疗解决时往往不能发现,而等到发现了,问题似乎已经难以解决了。

(45)问:在孩子教育中如何理解

“圣人常怀恐惧之心呢”?

顾老师:在我就读的华东师范大学有一位教授在学生中深受尊崇,他坦白地对学生说,跟他学不了一流学问,于是他的学生都由他送往欧美留学,如今打开电脑我熟悉的那些同窗校友的名字不少是欧美一流大学的教授,范剑青很幸运,他的老师方开泰送他去美国,终成世界顶尖教授。

学问越做就越觉得没学问,一位复旦教授这样说:就数学而言,每开创一个新学科就如打开一个房间,人类只有能力弄清门口一小部分见光的地方,黑屋子依然是黑屋子。

这些教授算是国内一流学者,他们的言行当属“圣人常怀恐惧之心”,他们对学生有深爱之心,具师长之义,因此有一分恐惧之心,怕耽误了学生的前途,学生有福了,那可是一生之福。

几十年来我接触了许多孩子、家长,也包括一些教育孩子不顺利的父母,他们的“爱子之心”有余,个别家长“恐惧之心”却嫌不够,极端的案例不仅让人感叹不已:真敢教呀。“爱子之心”因为少了“恐惧之心”的保护,最终误了孩子。

在孩子教育上的失误,有些类似于人的疾病,可以治疗解决时往往不能发现,而等到发现了,问题似乎已经难以解决了。

很多时候,家长是没有意识到“恐惧之心”对孩子教育的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圣人的恐惧之心”呢?让我们凝视孩子的身影三分钟,目光不要离开,在自己的心里问自己两个问题,一,孩子一生成败幸福如何,在我手里,我敢教么?二,该怎么教呢?若没有找到答案那我们就再来一次。

我们要意识到,我们怎样做是孩子的权利,我们拥有上帝给的权力,以自己的方式教自己的孩子,孩子却不能表达或坚持自己的利益,即“我的一生怎能如此随意地决定呢?”孩子希望父母有“恐惧之心”。

在现代社会,当我们工作时无论是担心工作出差错,或怕老板炒工作,有恐惧之心。开车上路,为了安全,怕罚款,我们有“恐惧之心”,其实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我们一生中都有多次找工作的经

验,罚款可以交,而孩子难道比不上工作与罚款么,这是孩子的基本权利,这个问题的答案便是:因为我们爱孩子所以我们知道怎么做,而具体怎么做,当您说出这个答案,您已经做到了。

来源:看中国悉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