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熱議(2010/05/24-05/30)

發表:2010-05-30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嘉能教育論壇

2010精英中學系列您怎麼看待精英考試?

2010年3月18日考精英中學,結果要6月30日或7月1日出來。上月公布2009年考試最後資訊,有13,454考生,共錄取4,156名現在讀5年級學生大家都在抓緊時間準備2011年考試。這週我們來看看放在考試最後12:45pm-1:05pm,20分鐘寫作。要求寫作始於2003年,不過不算成績;2004年計入考試英文部分1/3,另閱讀佔英文2/3.8年作文題,以一副圖為多數,像2張電影票圖,一把鑰匙圖,雜亂無章房間圖等,也有你尊敬的一個人之類,沒有很誇張艱深題目,2010是「Courage」;主要考核你如何表達和組織文章。Basic Skills Practice Tests in Writing和Writing in Text Types Yrs5,Yrs6都是不錯的練習;SRA Specific Skill Series for Language Arts E,F,G,H,每套9個主題,系統訓練,若能認真做完,肯定提高成績。有補習老師選作訓練教材。

距離考試還有8個月,最重要的是家長清楚小孩三科的情況,如何合理安排時間學會弄懂,不要心軟,不要企圖完全依賴補習學校。像有個女孩2010讀7年級,當年她父母曾期望通過補習考取精英中學,加模擬考試參加了3家補習,但因為家長跟進不夠,最後20/45,29/40,30/60;落選在沒有好好準備智能詞類上。我相信她們有勇氣將成績告訴他人,亡羊補牢,還有機會,將來一定會成才。

就像人生病要看醫生,專家可以對症下藥;有經驗的老師因材施教。作為家長,看到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鑒,若想自己的孩子達成目標,一定要知己知彼,諮詢專業人士,找到自己孩子的方子,然後下必勝決心,不要心存僥倖,您一定成功。

**寶寶成長的四大活動領域

長期以來,業內人士都十分關注「監護式教養」與「發展性教養」之間的區別。監護式教養是日常式教養,較多關心寶寶的基本需要,如餵食、更換尿布,讓寶寶保持乾淨和安全。而發展性教養除了包含監護式教養的關注點以外,在保證寶寶健康成長的前提下,還十分強調滿足寶寶渴望愛護和關注的需要;強調給寶寶提供多看多聽的機會;強調讓寶寶離開床鋪到外面去玩耍,並在大人的幫助下獨立活動。高質量的寶寶教養,是一種有助於寶寶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發展心智和身體的教養方式。然而,為寶寶提供優質教養並非易事,父母們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完善各項任務。在教養中,許多活動可與寶寶的日常保育同步開

展,如在餵食和更換尿布時開展某些活動。我們要記住,孩子從一出生就開始學習;在此過程中父母、祖輩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聽說活動:在寶寶學習會話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父母是否會對其講話以及講話的水平如何。通過傾聽、模仿和發聲,嬰兒逐漸能發出讓人聽得懂的字詞。如果父母在和嬰兒說話時注視嬰兒的眼睛,會使嬰兒學得更快。對話活動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你說,嬰兒聽並模仿;另一種是你聽嬰兒說話,然後重複嬰兒的話。不管是在日常教養中還是在學習活動中,父母和嬰兒之間的語言交流非常重要。因此作為父母一定要學會把握如何在嬰兒進行其它領域的學習時,更有效地和他們進行語言交流。

(二)肢體活動:只有嬰兒不斷地使用、鍛練肌肉,才能夠使肌肉動作良好發展。所以父母們應該採用更有趣的方法引導嬰兒運動全身的肌肉。在許多活動中可以讓你和寶寶享受活動的樂趣,並增進親子的親密關係。在這些活動中,你可以用語言向嬰兒描述他們正在做什麼。這樣十分有利於寶寶的語言學習。此外肢體活動還可以為寶寶提供解決問題的機會,如尋找隱藏的玩具,如何拿到夠不著的物品等。正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寶寶的思維能力得到鍛練。同時寶寶在肢體活動中,還能逐步對自己的成長和能力建立自信。

(三)創造性活動:為寶寶提供初步享受音樂、美術、積木及角色遊戲的機會。音樂是你和寶寶相互傾聽和交流的首要方式之一,藉助音樂你能自然地向寶寶傳達愛意。音樂還能幫助寶寶進入夢鄉或引發他們的快樂情緒。美術和積木遊戲,可以幫助寶寶瞭解自己能做什麼。將紙揉成一團,用油畫棒塗鴉,這些都是寶寶的美術活動。而當寶寶瞭解了積木的外觀、堆疊和倒下的樣子後,他就能產生搭積木的想法。當寶寶開始使用玩具餐盤、娃娃、帽子和玩具動物時,他們就開始參與角色遊戲了。如喜歡媽媽抱的寶寶,可以模仿抱娃娃;怕狗的寶寶,可以抱毛毧玩具狗。角色遊戲是寶寶探究感受和想法的安全途徑。從這些很簡單的事情出發,創造性活動也能發展成為寶寶的重要遊戲方式。

(四)探索活動:觀察和學習身邊的真實物體是非常有趣的。早期豐富的戶外經驗能讓寶寶對大自然產生興趣,戶外活動能讓寶寶今後更快地適應險惡、原始的環境。我們的感官—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是我們賴以認識世界的主要方式。寶寶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通過感官,學習理解他們周圍的一切信息。並因此形成種種觀點,幫助自己理解身邊的事物。所以他們需要父母向他們描述他們所看到、聽到和感覺到的事物。父母們要多提供多樣化的活動,可以用來幫助寶寶運用感官,學習認識周圍的世界。如類似「躲貓貓」或接觸不同形狀、大小和顏色的物體,這些活動將有助於寶寶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

本文由陽光寶寶遠程嬰幼兒教育中心供稿

**顧老師談教育

每週一言:在孩子教育上的失誤,有些類似於人的疾病,可以治療解決時往往不能發現,而等到發現了,問題似乎已經難以解決了。

(45)問:在孩子教育中如何理解

「聖人常懷恐懼之心呢」?

顧老師:在我就讀的華東師範大學有一位教授在學生中深受尊崇,他坦白地對學生說,跟他學不了一流學問,於是他的學生都由他送往歐美留學,如今打開電腦我熟悉的那些同窗校友的名字不少是歐美一流大學的教授,範劍青很幸運,他的老師方開泰送他去美國,終成世界頂尖教授。

學問越做就越覺得沒學問,一位復旦教授這樣說:就數學而言,每開創一個新學科就如打開一個房間,人類只有能力弄清門口一小部分見光的地方,黑屋子依然是黑屋子。

這些教授算是國內一流學者,他們的言行當屬「聖人常懷恐懼之心」,他們對學生有深愛之心,具師長之義,因此有一分恐懼之心,怕耽誤了學生的前途,學生有福了,那可是一生之福。

幾十年來我接觸了許多孩子、家長,也包括一些教育孩子不順利的父母,他們的「愛子之心」有餘,個別家長「恐懼之心」卻嫌不夠,極端的案例不僅讓人感嘆不已:真敢教呀。「愛子之心」因為少了「恐懼之心」的保護,最終誤了孩子。

在孩子教育上的失誤,有些類似於人的疾病,可以治療解決時往往不能發現,而等到發現了,問題似乎已經難以解決了。

很多時候,家長是沒有意識到「恐懼之心」對孩子教育的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擁有「聖人的恐懼之心」呢?讓我們凝視孩子的身影三分鐘,目光不要離開,在自己的心裏問自己兩個問題,一,孩子一生成敗幸福如何,在我手裡,我敢教麼?二,該怎麼教呢?若沒有找到答案那我們就再來一次。

我們要意識到,我們怎樣做是孩子的權利,我們擁有上帝給的權力,以自己的方式教自己的孩子,孩子卻不能表達或堅持自己的利益,即「我的一生怎能如此隨意地決定呢?」孩子希望父母有「恐懼之心」。

在現代社會,當我們工作時無論是擔心工作出差錯,或怕老闆炒工作,有恐懼之心。開車上路,為了安全,怕罰款,我們有「恐懼之心」,其實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我們一生中都有多次找工作的經

驗,罰款可以交,而孩子難道比不上工作與罰款麼,這是孩子的基本權利,這個問題的答案便是:因為我們愛孩子所以我們知道怎麼做,而具體怎麼做,當您說出這個答案,您已經做到了。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