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俄罗斯当“蘑菇王”

发表:2010-06-02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中国“80后”留学生近日在俄罗斯名声大噪,他们因种植、售卖蘑菇,在俄罗斯当上了“蘑菇王”。

一群中国“80后”竟然以当农民的方式在俄出名。他们的名片上印着“董事长”、“总经理”的头衔,他们种菜卖菜,竟也闯出了一片天地。留学生陈超和李浩然近日名声大噪,他们种植的平菇已经占圣彼得堡超过90%的市场份额,那里大小超市里都有他们的产品。

山西小伙陈超,2004年在高中毕业后去了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经济管理。与陈超一样,李浩然也是2004年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经济。

两人在2005年办起了圣彼得堡第一份华文报纸,还开饭店、足疗店,攒下了200万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464美元)。

李浩然说,选择“种菜”是因为看中了市场。圣彼得堡靠近俄罗斯北部,寒冷的气候导致其市场上的蔬菜供应非常少,基本靠进口维持。而圣彼得堡市600万的人口和9,000美元的人均年收入,让这些年轻人看到了“种菜”的巨大利润和美好前景----土地租金低,工人工资尽管是中国的两倍,但蔬菜的价格却是中国的10倍。于是,两人和另外几个年轻人在俄罗斯找了一家公司,“借壳”租下一块25公顷的土地,开始了种地卖菜的生活。

“最难的是2008年。”陈超说,那时候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摸索著来。找不到市场,蘑菇没有销路,一车一车地拉出去倒掉,心都跟着被倒掉了。“如果一天能产500公斤,那么400公斤得倒掉。”陈超说,最难的时候,几个人兜里的钱加起来就只有6个卢布的钢镚儿(约合0.1926美元),连一个面包都买不到。经过两年的打拼,陈超和朋友们现在拥有了15个大棚,每个大棚的面积有600平方米到700平方米。除了种平菇外,他们也种小西红柿和白菜等蔬菜。

“我们的产量每天都在扩大,但依然供不应求。”陈超自豪地说,目前公司的利润率能达到50%至60%。“我们打算再租一个农场,占地是现在的20倍,有500公顷。”看着平菇的市场一片向好,李浩然开始计划著把触角伸得更远。他们还计划在新的农场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初期先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边建设边生产。

来源: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