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富郭台铭霸气与纪律打造“紫禁城”

发表:2010-06-03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报导读

上世纪80年代,深圳还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时,郭台铭就带着他的梦想来到这里。彼时,这位今日的台湾首富尚名不见经传。他和几位合伙人在1974年创建、当时名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规模并不算大,只是宝岛众多制造业当中的一家而已。

经过一次次实地考察,郭台铭选定了深圳宝安区西乡黄田村的一片土地,在1988年正式挂牌成立工厂,命名“富士康海洋精密计算机插件厂”。这家当时仅有一百余人的企业,便是今日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开始。

上厕所不得超过五分钟

当郭台铭回忆20年前的这段历史时,常提及建厂之时,在为工人提供的一日三餐里,早上都会有一个鸡蛋,“那个时候,在大陆很少有人早餐吃上鸡蛋。”

但富士康企业的“铁腕政策”在那个时候便已体现出来。为了培训出生产流程上整齐划一的流水作业,公司用严格到近乎苛刻的制度来管辖员工,包括规定上厕所不得超过五分钟,如有超过,流水线上所有员工必须等他回来后才能重新开始工作等等。

当时富士康的主要经营业务是生产电脑周边接插件。上世纪90年代,正是IT产业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而深圳特区对企业的支持、相对低廉的人力资源与土地成本也为富士康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从数字上来看,富士康在20多年里始终保持着蓬勃的发展势头。从1991年至今,富士康集团的年均营业收入维持着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

即使是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这家公司仍旧逆势成长,在当年创造了556亿美元(778亿新元)的出口总额,占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3.9%。

而在去年,富士康的营业收入达到406亿美元,今年预计还会再增加140亿美元,达到546亿美元。

富士康以“铁腕政策”培训出生产流程上整齐划一的流水作业。(路透社)

时至今日,富士康在大陆、台湾、日本、东南亚及美洲、欧洲等地已拥有上百家子公司和派驻机构,是一家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销售网点,也就是6C产业的高新科技企业,拥有60多万名员工。

事实上,除了计算机连接器以外,在其它业务领域里,富士康都属于“市场后入者”。例如,富士康在1995年进入的电脑机壳业务;1999年底进入数码产品连锁经营业务;2000年进入手机业务;2001年进入笔记本电脑业务,2006年进入数码相机业务等等。所有这些领域里,富士康都不算是最早涉足经营的企业,但这并没有阻碍它凭借自身的优势,发展成今天的版图。

富士康的深圳龙华信息科技园区建于1995年,这里是富士康的制造中心与总部基地,占地约2.3平方公里。2008年,iPhone手机内存的一张照片被英国消费者放上网,后被称作“最美打工妹”的iPhone Girl,便是出自这里。

在这个生产园区,四周都有高大的围墙环绕,门禁森严,如果不是与公司业务有关,外人根本无法入内,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将它称为“紫禁城”。

也正是这里和深圳观澜富士康工业园,共有12名员工从高楼纵身一跃。

龙华科技园区可称是深圳的“城中之城”,这里约有33万名员工,银行、消防队、医院、网吧、游泳池、餐馆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员工的一日三餐通过园区的中央大厨房配送到20多个食堂,每天,这里需要消耗白米40吨、面粉10吨、肉20吨、200多头猪,几万只鸡、几十万个鸡蛋,制作不少于20万份的食物。光是这个中央大厨房,建筑面积就有约1万2500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厨房。

免费洗衣是所有富士康员工可享受的一项福利。在龙华园区,有4家洗衣厂专门为富士康的员工清洗衣服,为此,富士康每年支付的费用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1250万新元),但通过集中为员工洗衣,公司每年也节约了大约3000万元的水费。

尽管有着“血汗工厂”、“报酬低廉”的负面评价,但对于中国年轻的打工人群来说,因富士康企业规模大、发薪准时等原因,这里仍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每天这里都有许多老员工离开,又有许多新人进来。而在新年后的用工高峰期,这里一天新招聘的员工甚至可达到5000人。

一系列的“跳楼事件”一度令富士康暂停招聘新人。但当本月28日企业恢复招聘时,大批充满期盼的年轻人仍蜂拥到这里,希望加入这家争议不断的公司,以自己的劳动来换取招聘告示里显示的每月2500元报酬。

开疆辟土犹如成吉思汗

台湾内望庄慧良

“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把企业做这么大”台湾首富郭台铭回顾当初创业的过程时,曾这么说过。

郭台铭的父亲是个警察,家境不佳,身为长子的郭台铭只有中国海专(今改名为中国海洋技术学院)的学历,1974年靠着母亲标会来的新台币10万元(下同,4400新元),创办“鸿海塑胶企业有限公司”,从黑白电视机的旋钮制造起家。

1980年代新台币升值,台湾许多制造业都不支倒地,敏锐的郭台铭在拜访许多厂商后,嗅到电子游乐器和个人电脑兴起的商机,于是他将公司转型,1982年改名为“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开始开发连接器,由各种电脑机壳组装和线缆配组等电脑零组件,再跨足个人电脑系统、游戏机、主机板及手机等系统组装业务,成为专业3C电子系统代工厂商。2001年鸿海营收达到1748亿元,首度打败全球最大晶圆代工的台积电,成为台湾最大民营制造业龙头。

在郭台铭的运筹帷幄下,鸿海展现垂直整合的能力,迅速扩张版图,即使台湾资讯产业代工的毛利率不断下降,但鸿海却以独创的“CMMS”(Component,Modules,Moves & Services)的营运模式强化竞争力,并成为戴尔、惠普和苹果等国际大厂的合作伙伴,2003年起更在世界各地进行合并与收购,使得鸿海的版图横跨亚洲、欧洲和美洲。

2009年11月,郭台铭旗下的群创光电耗资1650亿元合并奇美电子,组成全球第三大面板厂。奇美董事长许文龙称许郭台铭的开疆辟土,犹如“蒙古的成吉思汗”。

郭台铭的霸气十足与军事化管理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他常说:“走出实验室,没有高科技,只有执行的纪律。”郭台铭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为了确保纪律和品质,他经常身先士卒,对于每个环节都重复演练,不容些许差错。台湾已故的经营之神王永庆追根究底的“执行力”更被他奉为圭臬。

把员工名单作成签 断讯就抽签走人

据说,在鸿海还是以模具为主业时,他为了检验模具表面是否平整,以食指划过尚有尖锐铁削的表面,令员工汗颜且心惊不已。业界常提起的例子是,在沙斯(SARS)肆虐期间,郭台铭召集全球干部举行视讯会议,未料到开会途中视讯突然断讯,气得郭台铭下令把负责视讯的员工名单作成签,扬言只要断讯一次,就抽签走人,员工莫不战战兢兢。不过,只要是人才,郭台铭不惜出两三倍的薪水也要挖角过来。

他强调,“速度、品质、科技服务、弹性、成本”这五项是鸿海在微利时代的竞争力。郭台铭曾经自我剖析说,他最大的缺点就是没耐心,往往不待员工说完做错的理由就把对方开除,事后则后悔万分,而他最大的优点是勤能补拙。

郭台铭:有钱不代表快乐

就在郭台铭事业攀向巅峰之际,他却遭逢爱妻和胞弟相继过世的锥心之痛,让这位首富感叹:“金钱买不到健康与亲情!”

郭台铭早年曾在药厂打工,认识拥有台北医学院学历的富家女林淑如,林家对门不当户不对的郭台铭有些意见,但林淑如坚持下嫁,且在郭台铭创业之初还回家向父母调周转金,令郭台铭一直感念在心。因此,郭台铭后来再婚的前一天,还到林淑如坟前上香,他向妻子说:“你永远是第一,她(曾馨莹)是第二。”林淑如为他育有一子一女,都已成家立业。

林淑如在2005年因乳癌去世,令郭台铭这位铁汉顿时苍老许多,接踵而至的是,比他小11岁、郭台铭口中称“我背着长大”的胞弟郭台成得了血癌,尽管郭台铭砸下重金,动用全球资源为他治疗,依然回天乏术,再次令他痛不欲生。因此,郭台铭在2008年捐赠150亿元给台大医院兴建癌症医院及质子中心,希望让付不起医药费的贫病癌症病人,也能享受最好的医疗照顾。

事业得意,内心却空虚不已的郭台铭常喟叹:“有钱不代表快乐!”2006年,香港知名影星刘嘉玲与郭台铭过从甚密,郭台铭的名字从财经版转到娱乐版,不时和台湾名模林志玲等女艺人牵连在一起,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夫人张淑芬也介绍美女画家陈香吟给郭,连多年前的婚外情都被搬上台面来。他当时公开表示,对刘嘉玲“是认真的”,但也强调,“She is not the only one(她不是唯一)”。郭还公开他的择偶条件,强调他在找“老伴”,而非“玩伴”。

2007年,郭台铭请林志玲为鸿海主持尾牙,而结识了林志玲的舞蹈老师曾馨莹,郭聘请曾教舞,两人意外谱出恋曲,2008年即结婚。

郭曾两人在订婚时便宣布,未来将捐出九成个人名下财产作为公益之用。来年曾产下一女郭晓如(注:郭台铭的大女儿为郭晓玲,二女儿的“如”是为纪念林淑如)。

鸿海集团业务蒸蒸日上,营业额比预定时间更早达到2万亿元的目标,郭台铭遂在2008年初宣告要退居第二线,7月与曾馨莹的婚宴上也许诺,未来将花更多时间在家庭,但突然其来的世界金融海啸使得鸿海获利大幅衰退,10月郭又重披战袍,并强调“鸿海股价不回来,不退休!”

“我这辈子都走在逆境,现在前方的道路如果没有逆境,我还不过瘾!”回首来时路,郭台铭曾这么说。但深圳富士康的“连环12跳”让他历经前所未有的压力,他自己形容“厄运在考验我们的经营能力”。而郭台铭这回要如何克服难关,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